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最知名農夫崑濱伯辭世 享耆壽92歲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右)昨離世,享耆壽92歲。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將會永遠記得崑濱伯開朗的笑容、愛人惜物的精神。(台南市政府提供)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右)昨離世,享耆壽92歲。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將會永遠記得崑濱伯開朗的笑容、愛人惜物的精神。(台南市政府提供)

2021/02/21 05:30

「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記者楊金城、李欣芳、楊媛婷/綜合報導〕全台最知名的農夫、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崑濱伯)昨天下午離世,享耆壽92歲。家屬表示,崑濱伯後事從簡,家中設靈堂,告別式將在住家附近的曬穀場舉辦。

前年底不適住院治療

2004年以菁寮老農為背景的「無米樂」紀錄片上映,崑濱伯、煌明伯、文林伯幾位老農樂天知命的勞動身影,感動許多人。在片中,當時75歲的崑濱伯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三炷香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工作這麼多,錢卻沒有這麼多,錢如果像泥巴這樣翻來翻去不知有多好。」樂天的崑濱伯還說:「雖然心情(擔憂),不知道颱風會不會來或病蟲害,隨興唱歌,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紀錄片上映後,原本沒落的小農村後壁菁寮成為旅遊知名景點,崑濱伯隔年勇奪全國稻米冠軍,儘管生活不富裕,他卻將獎金100萬全數捐出,創辦無米樂稻米促進會,推廣米食文化和農村產業。

2016年黃崑濱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當時他說自己只是個種田人,什麼都不懂,但也建言應活化閒置農地,吸引年輕人返鄉務農。

崑濱伯在2019年底身體不適,住院治療,出院後在家臥床休養,精神和體力大不如前,似乎無法認人也無法說話了,女兒留職停薪回家照顧崑濱伯夫婦,崑濱嬸則看顧崑濱伯的種子店。

去年5月、10月總統蔡英文二度到後壁崑濱伯的家中探望他,賴清德也曾在去年1月中來探視過崑濱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至少4次探望崑濱伯。

崑濱伯昨天呼吸不順,下午就走了。崑濱嬸、女兒陪伴在旁,崑濱伯的兒子也自北部趕回家中。好友黃麗琴說,崑濱伯走得安詳。煌明伯在數年前辭世,崑濱伯去世後,剩文林伯仍活躍推廣農村文化活動。

蔡:銘記愛人惜物精神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英文總統感到萬分悲慟,請台南市長黃偉哲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將安排合適時間前往致意。

蔡總統在臉書上寫著,崑濱伯和無米樂,是每一個台灣人心中的鄉愁。「我會永遠記得崑濱伯開朗的笑容、愛人惜物的精神。我也會繼續把我的工作做好,就像他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把米種好那樣」。

賴清德憶及和崑濱伯每次互動,都有滿滿溫暖,他散發著台灣農民敬天愛地的謙卑精神,能深刻感受他的生命智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崑濱伯一生推廣農村文化,感佩他90歲高齡仍然為農委會拍攝推廣農藥用藥安全等宣傳影片,為台灣農業環境、水土保持等建言。

台南市長黃偉哲昨貼文悼念:「崑濱伯今天無病無痛,到了更好的世界。謝謝您一生對台南農業的貢獻,及對台灣民主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