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通過全部測試 北捷局建議可營運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坐者)昨天下午視察中捷綠線。(記者蘇金鳳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坐者)昨天下午視察中捷綠線。(記者蘇金鳳攝)

2021/02/18 05:30

柯文哲視察︰尊重台中市政府決定 盧秀燕︰確保一切安全、順利才會放行

〔記者蘇金鳳、蘇孟娟/台中報導〕中捷綠線的新軸心已全面換裝完畢且完成各項測試,台中市長盧秀燕及北市長柯文哲分別在昨天上下午視察,北捷局簡報指出,所有的測試都通過,強化後的半永久式聯結器已可正常運作,建議可提供收費營運服務;柯文哲也表示,經過各項測試他覺得「應該可以了」,至於何時通車要尊重台中市政府決定。

中捷︰通車前會試營運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強調,今年讓捷運綠線再度通車是重要施政目標,但「一定會確保一切安全、順利才會放行」,北市府受委辦機關,有責任配合中市府的要求把相關工作做好。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說,要通車前會先試營運,至於試營運的時間多長,市府會再決定;而台中市的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目前已召開4次會議、進行2次現勘,北捷局昨天送來調查報告及測試報告,審查委員會將在下週五之前召開會議,可能召開多次委員會後才能做出最後決定試營運時間。

柯文哲︰「應可以了」

北捷局機電系統工程處處長蘇瑞文簡報表示,故障的根本原因,是供應商在產品修改的程序中沒有訂定明確的作業標準,造成調整軸心時部分牽引裝置組裝不當,致產生壓縮量的偏差,而造成牽引裝置軸心上施加過大的彎矩,導致因疲勞破壞,軸心斷裂 。

故障原因 產品修改程序未訂作業標準

因此除了強化軸心,全面換裝新軸心外,從法國進口39支軸心,取2根進行破壞性的測試,留1支為備品,強化軸心驗證項目有疲勞張力測試、靜態拉伸測試、靜態壓縮測試及疲勞彎矩測試,設計驗證結果均符合標準。

聯結器強化後 可正常運作

北捷局表示,廠商並提出「確保軸心材料經適當熱處理」等7點故障預防對策,全車隊18列車新軸心更換、檢查及實車驗證皆已完成。

北捷局說,北市府去年12月18日成立故障調查報告審查委員會,召開18次審查委員會及8次分組工作會議,就軸心強化、材料材質、組裝安裝及預防維修等4大要項,反覆研討分析及審查後,廠商依委員會意見修正後,已重新提送完整調查報告,北市府審查委員會認為強化後的半永久式聯結器已可正常運作,「建議提供收費營運服務」。

台中市長盧秀燕(右)昨天上午視察中捷綠線。
(中捷公司提供)

台中市長盧秀燕(右)昨天上午視察中捷綠線。 (中捷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