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體細胞治療上路 腦性麻痺兒治療邁大步

醫師認為,開放異體細胞治療對治療腦性麻痺的小孩很有幫助。(資料照)

醫師認為,開放異體細胞治療對治療腦性麻痺的小孩很有幫助。(資料照)

2021/02/17 05:30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台北報導〕衛福部公告「特管辦法」修法新制上路,開放異體細胞治療。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醫師曾頌惠說,這對治療腦性麻痺的小孩很有幫助,特別是出生時沒有存下臍帶血的小病患,醫院會儘快向衛福部申請相關臨床試驗核可。但也有醫師提醒,異體細胞移植需注意排斥問題;另有不具名的心臟科權威直言,衛福部鼓勵醫院設置細胞保存庫等,可能是受到科技界臍帶血的相關廠商壓力所致。

醫師︰若沒基因改造 小心排斥

曾頌惠舉例,醫療進步,腦性麻痺的小朋友可維持生命很久,但若出生時沒有貯存臍帶血,就無法做自體細胞治療,只能做異體細胞治療,過去只能遠渡重洋到外國接受更昂貴的治療。若國內開放,對腦性麻痺的小朋友是很大的福音。

台大癌醫血液腫瘤部主任、血癌權威唐季祿則表示,衛福部雖開放異體細胞移植,但未說清楚是否含「基因改造」,將他人的細胞打到病患體內,若沒做基因改造,異體細胞恐仍免不了被排斥。而經過基因改造的異體細胞用來治療血友病、地中海型貧血等證實有一定效益。

至於細胞庫納管,唐季祿說,本來就該納入管理,不管是臍帶血細胞庫、幹細胞庫,或是免疫細胞庫,都應該要有管理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