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牛迎春/清新茶韻自芬芳》梨山茶 青心烏龍齒留香

位於新佳陽的古邁茶園,可預約茶席品茗。(記者歐素美攝)

位於新佳陽的古邁茶園,可預約茶席品茗。(記者歐素美攝)

2021/02/13 05:30

記者歐素美/專題報導

1965年,前總統蔣中正到梨山巡視時,當地居民為蔣總統沏了一壺烏龍茶,使得「梨山茶」從此聲名大噪!因早期種植面積不多,不易買到,曾被喻為「官茗」,意即當官才喝得到。

2016年7月1日起,台中市和平區公所正式向經濟部申請「梨山茶」產地標章,正式界定梨山茶區,茶區主要集中在和平區的佳陽、新佳陽、福壽山、武陵、環山等地。根據農業局統計,梨山茶種植面積約463公頃,年產量約280公噸。

榮獲去年南投縣仁愛鄉春季台灣高山茶茶王評鑑競賽「特等獎」的梨山茶農陳孟智說,中橫開闢後,梨山地區引進很多茶葉品種種植,經試驗後以「青心烏龍」最為適合;但梨山也有茶農種植鐵觀音、紅茶或金萱。梨山茶的特色就是順口、軟水、甘甜,含有果香、後韻足,喝完後口齒留香,甚至喝水也會變甜。

位於梨山茶產區的福壽山農場,原本主要種植蘋果,受到政府開放蘋果進口的衝擊,1980年開始種植茶葉轉型,種植的茶葉品種有青心烏龍、武夷及鐵觀音;1983年由當時的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鄭為元,正式命名為「福壽長春茶」,主要以包種式製茶法製作。

許多茶農在梨山街上開店提供民眾試喝,例如陳孟智開設的「茗博茶業」;在新佳陽的「古邁茶園」還可預約茶席品茗;福壽山農場及武陵農場也提供試喝。

順道遊》福壽山農場、天池

福壽山農場成立於1957年6月1日,前身是「梨山榮民農場」,當時退輔會主委蔣經國號召榮民在農場種植蔬菜,以供應中橫公路開路人員所需,農場面積達670公頃,目前場內種植各種花卉,2月正是櫻花盛開。位於海拔2580公尺的天池,旁有前總統蔣中正的行館「達觀亭」,外傳在天池繞行左三圈、右三圈,願望即可實現。達觀亭則有販售福壽山長壽茶或靈氣咖啡,冬天來杯熱茶、咖啡,人生一大享受。

順道遊》環山部落、武陵農場

環山部落又有「紫藤山城」美譽,每年4月部落處處紫藤花開,社區內並有許多精彩的泰雅族彩繪,美不勝收;獵人步道則適合年輕人挑戰練體力。耶穌苦難環山天主堂則是由當時美國神父設計,居民以人力從溪底搬運石頭、層層搭蓋而成,建築別具風格意義。2月12日起至3月1日是武陵農場櫻花季,各式櫻花盛開,但有總量管制限制,最好搭乘大眾運輸。

福壽山農場的高山原始林茶園。(福壽山農場提供)

福壽山農場的高山原始林茶園。(福壽山農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