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母就醫被案889傳染 桃園第2家院內感染

案908個案關聯圖

案908個案關聯圖

2021/01/31 05:30

5旬男(案908)疑在候診室共處20分鐘就染疫

〔記者吳亮儀、許倬勛/綜合報導〕衛福部桃園醫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相關群聚感染增加四例本土病例,其中案九○八是在桃園市平鎮區某醫院陪媽媽就診時,被案八八九(桃醫十二A病患)傳染。疫情指揮中心和專家不認為這符合「院內感染」的定義,但為求謹慎及讓民眾易懂,仍將其定調為第二間院內感染事件,並已匡列二四二名接觸者須進行居家隔離,也將對曾接觸過案九○八的醫護採檢。

不符「院內感染」定義 讓民眾易懂仍定調

案九○八是五十多歲男性,本月廿三日陪媽媽到桃園另一家醫院就醫,上午十點零三分至廿九分在候診室接觸到案八八九,極可能是在這時被感染。其母目前採檢都是陰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案八八九於一月廿四日確診後,指揮中心匡列一月十八日、廿三日曾與他在桃園另一家醫院就診前後的接觸者共一五七名病人、三名陪病者,包括案九○八。案九○八在一月廿九日採檢,昨天確診。

匡列242人居家隔離 採檢接觸醫護

莊人祥表示,案九○八確診時的Ct值廿,病毒量偏高,至今沒有症狀,可能才剛發病或還沒發病,會調閱監視器確認究竟是如何傳染的。

由於是在候診期間被傳染,是否列為院內感染,頗有爭議。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指出,院內感染定義為「住院病患四十八小時後受到的感染」,且須涉及「間接的接觸或醫療行為」,像是接觸到環境間的病毒細菌而被感染,或在治療過程中被感染才算。案九○八應定調為「社區感染,但地點在醫院內」。

莊人祥說,根據較嚴謹定義,「病人住院期間被感染者傳染」才屬於院內感染,但為求謹慎且讓民眾易理解,擴大定義範圍,將這次事件定調為院內感染。

2家醫院 目前都「安全、無感染疑慮」

莊人祥補充,桃醫已進行清空計畫,院內已無確診病例,醫護人員、出院病患及其陪病家屬也都採檢和居家隔離。另一家醫院沒有醫護人員感染,候診病患及陪病者已全數匡列居家隔離,環境也已進行清消,兩家醫院目前都是「安全、無感染疑慮」。

據傳,案九○八在廿三日離開醫院後,前往平鎮某傳統市場小吃店用餐。該市場昨緊急關閉,環保局清潔中隊下午前往市場內外消毒。

該市場的規模在全市數一數二,且有許多特色小吃,自從疫情升高後,每兩天進行一次自主大消毒,里長昨上午臨時接獲通知要消毒,攤商得知後深感錯愕,擔心會像南門、大湳市場一樣買氣直墜,希望農曆過年前恢復正常。

據傳,案908在23日離開醫院後,前往平鎮某傳統市場小吃店用餐,清潔隊員昨在市場全面消毒。
(記者許倬勛攝)

據傳,案908在23日離開醫院後,前往平鎮某傳統市場小吃店用餐,清潔隊員昨在市場全面消毒。 (記者許倬勛攝)

案九○八是在桃園市平鎮區某醫院陪媽媽就診時,被案八八九(桃醫十二A病患)傳染。疫情指揮中心和專家不認為這符合「院內感染」的定義,但為求謹慎及讓民眾易懂,仍將其定調為第二間院內感染事件。(指揮中心提供)

案九○八是在桃園市平鎮區某醫院陪媽媽就診時,被案八八九(桃醫十二A病患)傳染。疫情指揮中心和專家不認為這符合「院內感染」的定義,但為求謹慎及讓民眾易懂,仍將其定調為第二間院內感染事件。(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