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國壟斷救命疫苗 陳時中:無助全球抗疫

法國也積極展開接種疫苗。(路透)

法國也積極展開接種疫苗。(路透)

2021/01/30 05:30

疫苗是防疫物資 不該被當商品 歐美採購強勢還超買

〔記者吳亮儀、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國際間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許多國家已陸續開始替國民接種疫苗,我國原本期待三月可開始接種,但至今「只聞樓梯響」,仍無新進度;我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嘆,許多大國壟斷並超買武肺疫苗,這做法無助人類對抗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在一月中旬的視訊會議上警告,COVID-19疫苗分布貧富不均,全世界正處於「道德淪喪」的邊緣。

保存不易變浪費

美公衛人員路上幫人打疫苗

歐美國家狂買疫苗,美國紐約州出現疫苗沒使用就被丟棄,《紐約時報》報導,有公衛人員因大風雪卡在高速公路上,但疫苗即將過保存期失效,一車車詢問駕駛人願不願意打疫苗;英國也有疫苗囤貨太多,因保存不易被浪費。

陳時中昨被問到國際疫苗相關問題,他指出,歐美國家疫苗採購很強勢,「疫苗不該用商品角度來看,它是防疫物資,有人囤積、搶購就會造成不足」。

陳時中說,疫苗採購不免有一些商業行為,但這是防疫物資、是全球人類抗疫的重要工具,若被壟斷或超買,人類對抗病毒的力量就被減弱。至於採購疫苗是否有被政治力影響?陳時中語帶保留:「有多重因素影響,但會一一解決。」

他也坦言,從一開始就知道許多國家會超買,但沒想到超買那麼多。他舉例,像是防疫需要買口罩,一次買五盒是多了點,但可以接受,若一次買五箱就太誇張了,這大概就是疫苗採購遇到的問題。

疫苗分配擺不平

阿中︰世衛應是「有心缺力」

對於WHO是否能妥當處理疫苗問題,陳時中坦言,世衛應是「有心缺力」,會有些困難,但能夠有COVAX(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是好的,對這平台予以肯定。

但台灣為何仍未透過COVAX取得疫苗?陳時中說,COVAX是世衛底下的組織,要與廠商做談判,由廠商談判簽訂一定數量,才能做適當分配。

陳時中指出,大國購買太多疫苗有影響,也有些廠生產線出問題,發生小小災難等因素,都會影響購買時程和進貨速度。我國距離開始接種疫苗,還有一段時間要努力。

台灣接種疫苗 恐要再等等

不過,晚打疫苗並非無優點,陳時中說,因各種疫苗有效性、相關族群效力等資料都還不完整,台灣勢必將比第一波開打的國家更晚開始接種,但正可持續觀察這些國家年齡層、效力,訂定台灣的施打策略。

各國疫苗採購數量、涵蓋人口比例

各國疫苗採購數量、涵蓋人口比例

我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嘆,許多大國壟斷並超買武肺疫苗,這做法無助人類對抗疫情。
(指揮中心提供)

我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嘆,許多大國壟斷並超買武肺疫苗,這做法無助人類對抗疫情。 (指揮中心提供)

美國俄勒岡州近日下起大風雪,卡在高速公路上的公衛人員擔憂手邊疫苗會失效,挨車詢問駕駛人要不要打疫苗。
(取自Josephine County Public Health臉書粉專)

美國俄勒岡州近日下起大風雪,卡在高速公路上的公衛人員擔憂手邊疫苗會失效,挨車詢問駕駛人要不要打疫苗。 (取自Josephine County Public Health臉書粉專)

美國加州洛杉磯民眾排隊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法新社)

美國加州洛杉磯民眾排隊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