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石虎 烏眉學童扮「聞屎工作者」

真的「聞屎工作者」,烏眉國小石虎課程還化身柯南尋虎蹤。(校方提供)

真的「聞屎工作者」,烏眉國小石虎課程還化身柯南尋虎蹤。(校方提供)

2021/01/25 05:3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地勢環境有不少淺山,被認為是石虎棲地之一。通霄鎮烏眉國小緊鄰曾發生石虎路殺事件的128縣道,烏眉國小楓樹分校附近更有友善耕作的石虎田;為了扎根石虎保育課程,烏眉國小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合作,推出「聞屎工作者」、「化身名偵探」等課程,讓學生們更能了解石虎生活環境。

烏眉國小校方說,透過石虎保育協會工作人員指導,將4種不同的動物糞便,泡在熱水中之後再搗碎,然後逐一分析,讓學童發揮觀察力,找出隱藏於不同糞便中的蛛絲馬跡。

4種動物糞便猜一猜

有學童說,想起在課程中曾提及石虎為肉食性動物,所以糞便中僅包含其他動物毛髮等殘餘者應該是石虎糞便。雖然感到有點噁心,不過也相當有趣!

學童也到石虎田中,比對石虎留下的糞便,完成「聞屎工作者」的田野調查。

另外,為了讓學童體會保育人員追蹤石虎的辛苦,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帶著學童前往石虎田 ,在石虎布偶上裝設發報器,學童們則是拿著收報器,依照聲響去研判藏在樹叢中的石虎布偶所在位置。

學偵探憑聲響辨位

學童在過程中不時遇到定位變得模糊不清、甚至完全不知所蹤的狀況,親身體會到追蹤石虎確實不容易,學童說,畢竟連靜止的布偶追蹤上都有難度,何況是活生生、神出鬼沒的石虎。

校方期盼透過相關課程規劃,讓保育的理念能從小扎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