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洲豬瘟 中國爆2新病毒株

中國養豬業還沒從非洲豬瘟的打擊中復甦,22日又傳出養豬場出現新病毒株。圖為河北省龐各莊一處養豬場的檔案照。(美聯社)

中國養豬業還沒從非洲豬瘟的打擊中復甦,22日又傳出養豬場出現新病毒株。圖為河北省龐各莊一處養豬場的檔案照。(美聯社)

2021/01/23 05:30

〔編譯孫宇青、記者楊媛婷/綜合報導〕路透22日報導,遭受非洲豬瘟沉重打擊的中國還沒完全復甦,又出現2種新病毒株,已造成中國第四大豬肉生產商「新希望六和」共逾1000頭豬隻感染。業界人士指出,施打非法疫苗是最可能的肇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台灣市面上並未查獲任何「假疫苗」,也沒有任何養豬戶違法接種,不過要提醒產業界,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陸生動物診斷試驗及疫苗手冊的內容,迄今尚無可以有效防治非洲豬瘟的疫苗。

據報導,「新希望六和」科學長閆之春表示,該公司已有逾千頭豬隻感染2種非洲豬瘟新病毒株,新病毒株缺乏「MGF360」或「CD2v」等野生病毒具備的關鍵基因,不會像前兩年豬瘟造成豬隻大量死亡,但會導致慢性疾病,將撲殺豬隻防止感染擴大。

閆之春指出,他們發現部分輕微感染案例是由某種基因缺損的病毒引致。在中國擔任諮詢顧問的獸醫朱穩森(Edgar Wayne Johnson)也強調,去年在豬隻身上診斷出較不致命的慢性非洲豬瘟,其中正是缺少「MGF360」基因,這種基改病毒容易再次突變,回復成有害狀態,並未開發成疫苗。

陳吉仲提醒 勿施打來路不明疫苗

業界人士和專家指出,很多中國豬農為了保護自家豬隻,會採用非法疫苗,可能是造成感染破口的主因。據了解,這種新病毒株可透過被污染的肉品擴散至全球,並感染吃廚餘的豬隻,且病毒已知可在某些豬肉產品中存活好幾個月。

陳吉仲提醒,施打未經認證的疫苗,不但無效,還可能會導致新病毒變異,甚至將活毒散布於田間,切莫使用來路不明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