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測登場 國文近5年最難

110學年大學學測昨天登場,考生配合防疫措施,都需量測體溫,學校考場也嚴格進行消毒等。(記者塗建榮攝)

110學年大學學測昨天登場,考生配合防疫措施,都需量測體溫,學校考場也嚴格進行消毒等。(記者塗建榮攝)

2021/01/23 05:30

教師、補教師:文章近學術情境 分析後才能判斷作答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黃旭磊/綜合報導〕一一○年學測昨日登場,國文科考完學生哀鴻一片,不僅試題多達一萬二千字,文言文篇幅多、白話文題組長,創新題型還不少,例如用「哈士奇」狗狗現代文章,考古文「虬髯客傳」和「諫逐客書」判別,甚至考出新課綱「探究與實作」精神題。北市高中老師直指國文選擇題是「近五年最難」,全中教也說「鑑別度最佳」。

全中教老師群認為,受新課綱「探究實作」和「小論文寫作」素養導向影響,重視拆解文本的基本能力,文法和修辭的比重提高,課內文義很少,且有多題文學批評素材,如第十五題到十八題考女詞人作品數研究。板橋高中老師官廷森表示,全卷不僅考閱讀,還考推理與整合,今年試題鑑別度較去年提升。

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直指,今年試題是近五年最難,閱讀文章接近學術情境、偏生硬,與學生愛讀的輕小說不同,推測是明年新型學測「卷卡合一」前哨戰。中山女中老師李明慈說,文言文占比五成五偏高,閱讀理解考出細緻層次,誘答選項多,觀念不清將失分。

中正高中教師張青松分析,明年大考將採新制,七月分科測驗不再加考國文,等於明年新型學測國文科試題難度與深度須提高,才能應付升學,未來應會考出選擇加手寫的「混合題型」。

考生嘆基本分題型少 考題難讀耗時

建中老師陳怡樺表示,今年考題偏難不是文言文太多,也不是題幹敘述長,而是考生閱讀後要能理解、分析、思考,才能判斷作答,以改寫盧希鵬「為什麼員工都是哈士奇,狼呢?」題組為例,用「哈士奇」狗狗考古文「諫逐客書」和「虬髯客傳」創新題,難度大增。

全教會教師群表示,今年有題目設計具創意,第十五題和第十六題將比較單調的國學常識,化為可檢索理解的圖表判讀題。北一女國文老師吳玉如表示,今年在三十篇核心古文中取用二十二篇素材,文白約各一半,但沒有考出武漢肺炎時事題及情境題。

台中鄭姓考生指出,今年國學常識幾乎沒考, 「熟讀課本的基本分題型愈來愈少」。有考生感嘆說,考題偏理性,「全是硬邦邦的文章」,要反覆閱讀數遍才能推敲到細節,「超花時間」。

高雄楠梓高中考生潘柏諺說,國文選擇題文言文偏多,題目比模擬考少卻難懂。

這次學測嚴謹防疫,不開放家長或親友陪考,只能送考生至考場外,家長們只能在門口為考生集氣加油。(記者塗建榮攝)

這次學測嚴謹防疫,不開放家長或親友陪考,只能送考生至考場外,家長們只能在門口為考生集氣加油。(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