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群聚案》首例患者感染 病毒恐在社區傳播

黃立民透露,台大醫院目前針對桃園來的患者,都會建議他們接受篩檢。(資料照)

黃立民透露,台大醫院目前針對桃園來的患者,都會建議他們接受篩檢。(資料照)

2021/01/23 05:30

黃高彬:所有和案852護理師接觸病患應居家隔離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昨又新增兩例,案八八一為九十多歲男性,是案八五二護理師照顧的患者,不僅是院內感染中首例患者染疫,且傳染給負責送餐的女兒案八八二,專家認為這凸顯病毒已在社區傳播。

案852傳案881 相隔一週到他院才確診

案八八一在一月十一日至十四日主責的護理師為案八五二,而案八五二到案八八一確診相隔約一週,案八八一是因牙痛赴長庚就診時發現症狀,才採檢確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出院多天的病人及因照顧而被感染的家屬,在社區已活動一段時間,雖然案八八一因高齡可能不出門,但案八八二的女兒會出外走動,「病毒可能已經在社區內傳播。」他也擔憂案八八一是到他院看診後才確診,「這是很不好的現象,所有轉院、出院的桃醫病患,都應該要追蹤掌握。」

黃立民︰桃園來的患者 台大建議篩檢

黃立民透露,台大醫院目前針對桃園來的患者,都會建議他們接受篩檢。

黃立民強調,指揮中心應該要讓從院內感染爆發後所有出院、轉院病患、陪病家屬、醫護等,都檢驗血清中是否有武漢肺炎的抗體,觀察到底有多少人曾暴露在病毒下。

黃立民表示,抽血檢驗抗體到結果出來只要一天的時間,檢驗抗體的費用也比核酸篩檢更便宜,透過抗體觀察,更能有效掌握疫情的傳播。

專家︰讓防火牆更廣 陪病家屬應匡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指出,和案八五二接觸的所有病患,都應該要匡列居家隔離。他表示,案八五二在一月十四日已出現咳嗽、喉嚨癢症狀,「通常發病的前一、二天就有感染力,如果還有被案八五二感染的人,推測會在這幾天發病,但也不排除有傳播力的無症狀感染者存在,所以接觸的病人、陪病家屬都應該匡列,讓防火牆更廣一點。」

防社區出現無症狀者 一定要擴大採檢

黃高彬說明,現在最擔憂的就是社區出現無症狀者,因此一定要擴大採檢,將可能的感染者找出來,「否則出現被無症狀感染者傳染的案例,就會出現疫調找不到感染源的患者,演變成大流行。」

個案關聯圖

個案關聯圖

桃醫群聚案 採檢情形

桃醫群聚案 採檢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