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群聚案 專家︰類似國際疫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武肺本身就存在無症狀感染者、潛伏期傳染的特質,此次變異病毒株傳染力更強,毒性也未減,「這是台灣疫情迄今最危險的一波。」(資料照)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武肺本身就存在無症狀感染者、潛伏期傳染的特質,此次變異病毒株傳染力更強,毒性也未減,「這是台灣疫情迄今最危險的一波。」(資料照)

2021/01/22 05:30

出現無症狀感染+病毒傳播強…台灣疫情最危險的一波

〔記者林惠琴、楊媛婷/綜合報導〕部立桃園醫院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案八三八染疫醫師在未發病有症狀之前就傳染他人,外籍看護隔九天才發病、不排除恐有無症狀傳染狀況;專家警告,無症狀感染是國際武肺疫情一直無法控制原因,且變異後病毒株傳播力更強,「這恐是台灣疫情爆發以來最危險的一波。」

案838醫師發病前就傳給看護

指揮中心強調,目前只要有確診者,其接觸者都會往發病前兩天匡列,就是要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中國河北等地近期爆發武肺疫情,發現大量無症狀感染者具傳染性;國內桃醫群聚事件中,最早確診的本土案八三八醫師被研判在無症狀時就傳染多人確診等,指揮中心因而發動醫院及社區可能接觸者回溯性隔離與採檢。

張上淳︰無症狀者 難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武肺確實通常發病前兩天就會有傳染力,若是潛伏期的無症狀傳染,只要有症狀確診,就可從發病日往前匡列接觸者控制疫情,比較麻煩是從頭到尾都無症狀感染者,不知何時轉陽性,匡列接觸者就很困難。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則指出,疫情嚴重的義大利曾做血清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抗體陽性數約為確診數二十倍;美國疾管中心的全國血清流行病學調查,陽性率十%,對照當時美國人口與確診數估算比率約十二%,「意味有一人確診時,可能就有一名未被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國外還有研究顯示無症狀比例與年齡有相關性,推估國內不少醫護是年輕人,可能一半有機會是無症狀感染者。

何美鄉︰無症狀感染難擋 要「備戰」

她強調,「這不是要造成恐慌,只是要警告無症狀感染應該擋不住,最重要關鍵是病毒暴露量,民眾必須時時戴口罩、勤洗手,懂得『備戰』、減少病毒接觸。」避免到人潮多地方也可助防疫。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指出,武肺本身就存在無症狀感染者、潛伏期傳染的特質,此次變異病毒株傳染力更強,毒性也未減,「這是台灣疫情迄今最危險的一波。」

黃立民︰變異後病毒株傳播力更強

黃立民表示,目前這波到底感染多少人仍無法確定,依過去經驗研判,當一間醫院發現有三間以上病房有確診案,就意味全院恐都暴露在感染高度風險中,建議未來若有類似院內感染,最好一開始就要匡列全院。

指揮中心︰從發病前2天匡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指出,桃醫確診個案確實多是最早確診案八三八尚未發病前的接觸者,目前只要有確診者,匡列其接觸者都會往發病前兩天匡列,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案八三九護理師確診時,就將其祖母案八七○匡列為接觸者進行隔離,因此祖母發病時未與其他人接觸,降低外傳風險。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武肺確實通常發病前兩天就會有傳染力,比較麻煩是從頭到尾都無症狀感染者,不知何時轉陽性,匡列接觸者就很困難。(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武肺確實通常發病前兩天就會有傳染力,比較麻煩是從頭到尾都無症狀感染者,不知何時轉陽性,匡列接觸者就很困難。(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