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開放騎樓停機車 學者憂車禍率提高

桃園市開放機車停騎樓須保留1.3米以上行人行走空間,且僅能停一列。(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開放機車停騎樓須保留1.3米以上行人行走空間,且僅能停一列。(記者魏瑾筠攝)

2021/01/18 05:30

若違保留1.3公尺以上空間規定 行人被迫繞走馬路風險增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因都市、人口發展快速,停車空間嚴重不足,市府去年底送上「耶誕大禮」,宣布全市除了台鐵車站(不含富岡站)、桃園機場捷運長庚醫院站、市府園區周邊的騎樓禁停機車,其餘都有條件開放,民眾有的叫好、有的質疑「只是讓違規合法化」,更有學者憂心行人空間被排擠,繞走馬路增加車禍率。

市府有條件開放騎樓停車

市府交通局規定,機車停騎樓限沿道路旁停一列,仍須保留1.3公尺以上行人行走空間,供兩個行人交錯通行或輪椅族通行,否則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告發開罰。

桃園市約有127萬輛機車,劃設約4萬個機車停車格,等於每百輛機車只有3輛能停到合法車格,嚴重不足,民代屢接獲鄉親陳情愛車停在自家騎樓被檢舉違停,呼籲市府像其他直轄市一樣開放騎樓停機車。

其餘五都雖然早就有條件開放騎樓停機車,但台北市、新北市進行「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計畫,台南市也有「騎樓暢通計畫」,檢討減少機車可停放騎樓的空間。

學者質疑機車族能否遵守

「交通強調的是人本,人車分道才能降低行人車禍發生。」黃姓交通專業學者不以為然地說,大多數先進國家城市的騎樓都是留給行人走,甚至騎樓外還有紅磚道增加行人行走空間,機車是易發生車禍的交通工具,停車空間永遠不夠,行人是肉體禁不起碰撞,如今市府政策及執行做法,無從保證機車族都會乖乖遵守,行人若被迫繞行馬路,恐增加遭遇車禍風險,政府應把騎樓空間還給行人,健全大眾運輸系統,儘量減少民眾對汽、機車的使用量。

官員:退出騎樓目標遙遠

警方表示,騎樓停車已成常態,大量違停案件中,騎樓違停被檢舉、取締件數是極少數中的極少數,分析民眾對騎樓停機車比路邊紅線違停的接受度高;警察大學交通系副教授陳高村建議交通局,順勢盤點不適合停放機車的騎樓,並在空間允許處適度整理,讓停車井然有序,也讓行人有行走空間。

交通局長劉慶豐回應,台北市幾十年前都市計畫就設計道路寬敞,還能有大綠帶,桃園市道路條件不像台北市奢侈到可以把車道縮減變成人行道,交通環境相對辛苦,桃園市的年輕人多,雙北移入的不少,機車是年輕族群主要交通工具,不開放騎樓停車變成給民眾很大的困擾,其他縣市推動機車退出騎樓政策,對桃園市來講是很遙遠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