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東門城改造亮點 林智堅帶路體驗

新竹市東門城環境改造完成,市長林智堅(左)與建築師邱文傑(右)展示改造後的亮點。(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東門城環境改造完成,市長林智堅(左)與建築師邱文傑(右)展示改造後的亮點。(記者洪美秀攝)

2021/01/18 05:30

林智堅:提供無障礙空間 更具穿透性 展現古蹟與現代融合之美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國定古蹟東門城「迎曦門」有近200年歷史,市府向中央爭取前瞻經費,共投入4365萬元完成環境改造。市長林智堅說,改造後提供無障礙空間及大階梯,更具穿透性,展現古蹟與現代融合之美。

200年歷史 逾4千萬改造

林智堅說,20年前,建築師邱文傑首次以「新竹之心」改造東門城,當時獲台灣建築獎首獎及第2屆遠東建築獎傑出建築設計獎;20年後他擔任市長,邀請邱文傑為東門城注入新思維、新生命,再次改造,古蹟風華融入現代需求,有不少亮點。

廣場更親民 大階梯觀眾席

首先是讓東門城廣場使用更具彈性,邱文傑改變過去高低階梯的形式,改用大階梯作為觀眾席,除可容納比以前多一倍人數,並把古橋墩與表演場地和後台做分割,夏天透過噴灑水霧降低溫度,讓東門城更親民。

3座古橋墩 重見市民眼前

其次是,邱文傑把廣場中央的3座古橋墩重見市民眼前,並將橋墩分為中國清朝、民國與日治時代遺跡,代表3個時代歷史,民眾可藉由碰觸遺跡,認識東門城歷史。

便民 地下道增無障礙坡道

再者,邱文傑透過東門城地下道連接到護城河處,將平台下降,讓民眾可坐在砌石坡上親近水,並增加無障礙坡道,讓輪椅、娃娃車都能進出;大雨來時,東門城廣場則可做小型滯洪池,減輕下水道系統負擔,發揮治水防災功能。

林智堅表示,東門城地下道過去是學子練街舞的場所,邱文傑在廣場一側打造成鏡面長廊,兩邊地下道牆面與天花板採用不鏽鋼,讓空間感倍增,並加條燈和插座,方便年輕人使用。

林智堅說,進入地下道前有道紅磚牆,是邱文傑保留廣場原先的材質,再用手工藝展現的竹模牆,呼應竹塹城的歷史,而廣場連接地下道處有座拱圈遺跡,上有文字提醒經過要「低頭」,表達對東門城古蹟的敬意。

連接城內外兩側地下道,以不鏽鋼鏡面為主,成為年輕學子跳街舞練習的場域。(記者洪美秀攝)

連接城內外兩側地下道,以不鏽鋼鏡面為主,成為年輕學子跳街舞練習的場域。(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東門城環境改造完成,讓歷經3個時代的古橋墩重見天日。(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東門城環境改造完成,讓歷經3個時代的古橋墩重見天日。(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