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雨+寒流 宜花血庫告急

農曆年節將至,血庫卻未達春節前的10天庫存量,宜蘭捐血站呼籲民眾踴躍挽袖捐血。(記者蔡昀容攝)

農曆年節將至,血庫卻未達春節前的10天庫存量,宜蘭捐血站呼籲民眾踴躍挽袖捐血。(記者蔡昀容攝)

2021/01/18 05:30

截至16日 各血型庫存量平均僅4.1天 宜蘭捐血站呼籲各界捐血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受到寒流及下雨影響,捐血人數減少,醫院用血量卻增加,農曆年節將至,許多地方的血液庫存未達安全庫存量,台北捐血中心宜蘭捐血站呼籲各界踴躍挽袖捐血。

A型、AB型血最缺

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服務地區涵蓋北、北、基、宜、花等地,一天的血液用量超過2100袋,每袋250CC,截至本月16日,A型庫存量3.6天、B型5.3天、O型3.9天、AB型3.7天,各血型庫存量平均僅4.1天,未達農曆春節前的10天安全庫存量。

「這次情況真的跟往年不一樣!」台北捐血中心主任林敏昌說,去年9月至12月,北部連月陰雨,民眾出門捐血意願減少,台北中心捐血量少了3000多袋,由於入冬後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多雨天候也增加意外事故發生率,醫院血液使用量多於歷年同期,導致血庫庫存量降低。

宜蘭捐血站建議各大醫院,如果用血較不急迫的案例,例如非緊急手術病患,可以再緩一些,不過,一切尊重醫師的專業判斷。

宜蘭縣長林姿妙、立委陳歐珀、宜蘭市長江聰淵等人,昨天到宜蘭五穀廟響應宜蘭縣民眾服務社愛心公益捐血活動,陳歐珀現場挽袖捐血,他說,退伍後就保持捐血的習慣,這次捐了500CC;林姿妙則邀請鄉親響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行動。

捐血須配戴口罩

宜蘭捐血站指出,即日起到2月10日是年度捐血月,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政策,各捐血場所同步實施防疫措施,捐血者務必配戴口罩;宜蘭縣定點捐血地點:宜蘭捐血站(宜蘭市擺厘路16-7號),服務時間上午8點至下午5點,另外,羅東鎮公所前方廣場捐血車每週一及週四上午9點至下午3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