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部水域曾驗出瘦肉精 醫師籲環境監控加嚴

農委會強調,國內禁用瘦肉精,且每年有做肉品監測,二○一六年至今,國產豬肉都是瘦肉精零檢出。圖為坊間傳統市場豬肉攤。(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農委會強調,國內禁用瘦肉精,且每年有做肉品監測,二○一六年至今,國產豬肉都是瘦肉精零檢出。圖為坊間傳統市場豬肉攤。(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1/01/18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內開放美國萊克多巴胺豬牛引發議論,其實國內也曾有瘦肉精濫用問題,南部水域二○一二年曾驗出瘦肉精,二○一三年還有台南某醫院出現十二名聚餐民眾噁心嘔吐、心悸和低血壓等症狀,尿液驗出比萊劑更毒的瘦肉精。台大醫師呼籲政府嚴格做好國內環境監測,避免殘留可能超標的瘦肉精。農委會則強調,國內禁用瘦肉精,且每年有做肉品監測,二○一六年至今,國產豬肉都是瘦肉精零檢出。

廖永祥醫師之友協會昨邀請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演講說明瘦肉精對人體的健康風險。

針對日前有醫師誤指萊劑比搖頭丸還毒的風波,姜至剛強調,只講毒而不講劑量是野蠻的行為,風險來自物質毒性乘上暴露量,萬物皆有毒,而劑量決定毒性,有人拿文獻說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毒二百五十倍,但那是引用的文獻誤植的數據,兩數據根本相差千倍。

姜至剛指出,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業委員會於會議中建議的萊劑最大殘留限制,依照國人飲食習慣不會達到這樣的暴露狀態,例如豬腎是要每天吃一.五公斤、超過五副豬腎才會超標。

他表示,美國冷凍豬腎沒有清理尿液,味道不好聞,冷凍後口感變差,應該沒有人每天吃這麼多豬腎,假如有業者敢拿進口美豬腎來欺騙民眾是台灣豬腎,生意都不用做了。

台灣明確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姜至剛表示,過去曾在環境中驗出其他類別的瘦肉精,例如南部水域二○一二年監測報告驗出瘦肉精,陽明大學團隊二○一三年發表台南某醫院出現十二名聚餐民眾集體噁心、嘔吐、心悸和低血壓,最終在患者尿液驗出瘦肉精(非萊劑)。

姜至剛說,政府在環境監控部分要做得更好、更嚴格,讓台灣整個環境更安全。

農委會:2016至今 國產豬肉零檢出

農委會防檢局官員則表示,農委會及衛福部每年均成立計畫執行畜禽產品藥物殘留監測,避免違規殘留發生,國內從二○一六年到二○二○年針對國產豬、牛、羊和家畜是否使用瘦肉精持續檢測,合格率都是百分之百,維持零檢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