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備文官團」進校園 輔導學子入公門

考選部與大專院校學生座談。(考選部提供)

考選部與大專院校學生座談。(考選部提供)

2021/01/18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搶人才大作戰!面對變化快速環境,國家人力資源管理也更須接地氣,不只要找到人,還要找到對的人。考選部與教育部合作,今年將走入校園組「預備文官團」,明年也考慮接續推出「文官就業博覽會」,透過直接與年輕學子面對面,招募更多優秀人才入公門。

預計今年選拔20名團員參與

考選部表示,公職體系也是就業的一部分,但長期都被大學端忽略,所以必須加強與一般大學或是技專校院各種科系領域連結,才能選拔出各種類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因此預備文官團將接在公部門實習之後,讓有興趣的學生報名,經書審、面試等程序,預計首年選出廿名團員參與。

明年擬再推出文官就業博覽會

考選部規劃與縣市政府合作,在暑假舉行為期兩週的營隊,包括深入介紹國考、公務員典範分享座談、兩天的文官學院課程訓練、一週地方各部門參訪見習;最後回到考選部以分組選題方式,針對地方政策問題進行創意方案研擬,經上台解說及撰寫報告做競賽評比,表現優秀者會提供獎金。

考選部長許舒翔說,預備文官團是「再加一哩路」,藉較深入的參與、職涯輔導等,有助於學生更清楚自己對公職的興趣領域,也可能會使學生進入公職體系動機、意願都更強烈,未來在準備考試上也會比較專注。

學者建議中央、地方合作擴大辦理

淡江大學公行系主任陳志瑋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但在規模與名額有限情況下,短期能帶來的改變恐怕不大,建議未來逐步擴大與更多中央、地方機關合作辦理,成為系統性的活動,強化影響面。此外,也建議對公行或公共事務相關科系放更多心力,因根據教學現場觀察,會就讀此類科系者,對進入公職會較一般科系更有動機。

另外,許舒翔也透露,考慮明年再舉辦「文官就業博覽會」,由政府機關到學校設攤,讓學生直接接觸到如消防人員裝備、工作內容,外交官需要何種語言認證、工作上的願景等,就有機會吸引到更多人加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