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群聚案》都戴口罩仍感染 專家︰病毒可能已從社交傳出

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分析,雙方都有戴口罩,卻還造成感染,很有可能病毒已經從社交生活傳出去。(資料照)

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分析,雙方都有戴口罩,卻還造成感染,很有可能病毒已經從社交生活傳出去。(資料照)

2021/01/18 05:30

〔記者林惠琴、簡惠茹/台北報導〕北部某醫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事件擴大。有感染科專家認為,若確診醫師雙方都有戴口罩仍感染,可能病毒已從社交生活傳出去;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再質疑醫院系統性管理出現問題,應快改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防疫作戰,力阻感染再擴大,系統性問題需等作戰後再討論。

阿中︰先防疫作戰

系統性問題再討論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指出,新增確診醫師案八五六與先前確診醫師案八三八如果只是短暫討論病情、協助醫療處理,加上雙方都有戴口罩,卻還造成感染,很有可能病毒已經從社交生活傳出去;比如同事之間的其他接觸或其他場合碰到交談,就把病毒傳出去,但這很難有最後或最真實的答案。

黃立民分析,目前看來醫院感染幅度比早先預期的大,查下去可能越來越多,醫院可能是有必要考慮清空,盡量移出病人,做最壞打算而先找好後送醫院。至於院內感染的疫調,不管核酸或抗體檢測都還是要做,才能更確實掌握與追蹤整個傳播途徑。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目前看來確診醫師主要還是照顧病人或接觸確診者而感染,經由環境殘留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很小。

黃高彬認為,照顧武肺患者的醫護人員,防護措施通常是N95口罩搭配外科口罩,外面再一層面罩,然後再穿防水隔離衣。而後再去照顧一般非武肺患者,就只會戴外科口罩,按理防護足夠。但從此案例來看,或許照顧武肺患者後要再接觸其他醫護或患者,除了戴口罩外,也要保持距離,降低感染風險。

日前曾批染疫醫護與醫院的楊志良則認為,醫護個人錯誤是一回事,整個醫院系統問題才嚴重,可能造成防疫破功、社區感染,顯然醫院的訓練、制度有狀況,或是未遵從指揮中心的防疫要求,呼籲盡快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