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去年1557件火災 電氣因素佔大宗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分析去年桃園市的火災發生原因第一大是電氣因素。(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分析去年桃園市的火災發生原因第一大是電氣因素。(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2021/01/17 05:30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去年發生1557件火災、釀12人死亡悲劇,前3大火災原因是電氣因素、遺留火種、爐火烹調,市府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曾瓊萱提醒,近日寒流頻襲,民眾若要使用電暖器等電器禦寒,一定要注意「使用獨立插座」等安全措施。

去年5月4日凌晨2點多,龜山區一棟3層樓透天厝火警,消防隊員趕來將受困3樓的60歲林姓男子與他的妻子救出,但林男吸入過多濃煙,送醫搶救仍不幸回天乏術,災後調查起火原因是電氣因素。

去年電器類火災 共283件

消防局統計,全市去年發生1557件火災,造成12人喪生,引起火災的第一大原因是「電氣因素」,指電器類火災,共283件,佔比18%,接著是「遺留火種」,指亂丟菸蒂與金紙等餘燼,與「爐火烹調」,指炊事不慎冒煙與燒焦等,合佔17%,須持續宣導民眾建立正確使用電器與用火安全等觀念。

以近期寒流頻頻來襲為例,民眾可能會使用電暖器來禦寒,曾瓊萱說,因電暖器耗電,使用時電源線應插在獨立插座、避免使用延長線,還須與可燃物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電暖器的高溫引發火災。

宜選擇低耗氧電暖器

桃園區專營家電批發販售的新達豐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莊士德建議,民眾宜選擇低耗氧的電暖器,保持不會感覺「過熱」的適當距離,若想利用電暖器烘衣,也要留有安全距離。

謹記「五不一沒有」

曾瓊萱強調,居家謹記「五不一沒有」原則,包括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用不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要使用,才能在便利與安全間取得平衡。

龜山區去年5月4日發生一起民宅火警,釀1死悲劇。(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龜山區去年5月4日發生一起民宅火警,釀1死悲劇。(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