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古蹟新埔潘屋修復竣工 古厝飄新味

新埔潘屋左側內橫屋的古鏡和老鐘,隱含對入內參訪的來客「終生平靜」的祝福。(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潘屋左側內橫屋的古鏡和老鐘,隱含對入內參訪的來客「終生平靜」的祝福。(記者黃美珠攝)

2021/01/17 05:3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縣定古蹟「新埔潘屋」修復工程歷時約2年昨天剪綵竣工,未來將採預約方式開放參觀,最快清明節後才將受理。這間約有200多年的古厝,在重現昔日風華也「同框」傳飄新氣息。除古厝左側內橫屋用原來宅邸內的老鐘、古鏡,創造出「鐘聲平鏡(終生平靜)」的裝置藝術迎賓,2側外橫屋將向輕食、咖啡茶飲、以及文創手作者招手邀請進駐,以此讓這座歷史空間跟更多舊雨新知結緣。

最快清明節後受理預約參觀

修復計畫潘屋召集人、財團法人義民中學董事長潘鵬仁說,新埔潘屋過去在屋角有2口鑄鐵所做的老鐘,用途猶如風鈴,雖然已經佚失1口,但他配合這次修復工程新做,跟所剩的老鐘搭配成雙,與過去專供主人整理衣冠的老鏡,共同創造出「鐘聲平鏡」的意涵,歡迎未來參訪者入內可以先輕敲老鐘再整頓自己,獲得「終生平靜」的祝福。

他感謝縣府對修復潘屋的支持,從前任縣長邱鏡淳手中開工到現任縣長楊文科執行上梁大典到昨天的剪綵竣工,前後官方和其家族總共投入5000多萬、與2年的時間共同來復建這座老宅。

修復好的新埔潘屋,整「套」老宅的屋頂全部更新為黑瓦。(記者黃美珠攝)

修復好的新埔潘屋,整「套」老宅的屋頂全部更新為黑瓦。(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