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遭「犬殺」 苗縣今年首起石虎死亡

民眾14日發現有石虎陳屍通霄海邊產業道路,緊急通報縣府處理。(圖擷取自臉書「苗栗大小事」)

民眾14日發現有石虎陳屍通霄海邊產業道路,緊急通報縣府處理。(圖擷取自臉書「苗栗大小事」)

2021/01/16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通灣里前天發現1隻公石虎死亡,為今年首起石虎死亡案例,因該石虎身上有多處咬痕,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也研判「被狗攻擊的機率很高」,由於近2年來,苗縣已累計4隻石虎疑似遭犬殺,石虎犬殺防範也成為保育新課題。

2年來已累計4隻遭犬殺

依苗縣府農業處石虎死亡紀錄分析,近4年來大多數為路殺,不過前年有2起犬殺、去年也有1起疑似犬殺,加上今年首起也為疑似犬殺,也讓石虎保育人士疾呼要求相關單位重視。「貓徑地圖王小明」也曾在臉書提出恢復安樂死、餵食流浪動物定罪化及生態敏感區強力移除遊蕩犬貓等3大訴求。

防範犬殺 成為保育新課題

不僅是石虎,根據特生中心統計,其他野生動物包括穿山甲、山羌等,遭受流浪犬攻擊受傷事件有增加趨勢,苗縣府農業處也坦言流浪犬影響野生動物生態已是新課題,已與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展開討論,另也對飼主縱放犬隻獵捕野生動物行為,定有罰則,可處6萬到30萬元 。

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表示,「流浪動物零安樂」於2017年2月上路,另仿效歐美、亞洲等國家推行TNVR措施,採誘捕(Trap)、絕育(Neuter)、注射疫苗(Vaccinate)及回置(Return),對流浪動物加以控管。

犬隻獵捕野生動物 飼主要罰

對於石虎出沒熱點,動防所表示,將加強執行TNVR措施,但坦言,不可能全面驅離、移除,因為流浪動物會遷徙且具有地域性,即使A區淨空,B區流浪犬也會遷入。因此,以領養代替購買、不放養、不棄養,才是根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