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中曝作業過程/漏夜緊急召回採檢 全院夜未眠

北部某醫院院內感染處理時程表

北部某醫院院內感染處理時程表

2021/01/15 05:30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綜合報導〕國內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院內感染事件,在事發隔天下午才由指揮中心說明狀況,引發外界質疑為何不早點公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澄清當晚處理流程,強調「當晚全院的人都沒睡覺,緊急召回關係接觸者採檢」。

陳時中昨天接受廣播專訪,他表示,外界質疑為何到隔天下午才講,這要看指揮中心在這段時間做了甚麼事,「如果閒閒的當然就不對,但我們趕忙做疫調、訪查足跡、基本核對,並緊急加驗許多人」。

陳時中說,十一日下午知道有醫師確診後,就請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趕去醫院,被圈選出來須檢驗的人先做檢驗、醫院哪裡該清空、消毒都趕快做。

陳時中說,當天晚上也決定醫院大夜班人員上班後全數採檢,第一時間通知衛生局,並要求休假的、陪病的人,全都漏夜召回。

陳時中說,週一晚上七點半第一波檢驗結果出爐、第二波九點半出爐,召開會議討論,深夜一點有結果陸續出爐,整間醫院的人整晚都沒睡覺。「半夜要召回人非常困難,處理非常迅速」。此外,染疫護理師有去上課進修,也要提醒她的同學們第二天先不要去上班等。

至於有人質疑該院曾爆出對篩檢患者、一般就診民眾等未分流,染疫醫師插管、有症狀趴趴走,是否沒照SOP。

張上淳︰醫師循SOP顧病人

沒插管噴濺染疫狀況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沒有所謂插管噴濺染疫的情況,調閱監視器中可以觀察到,該名醫師都有依照SOP並穿著防護設備來照顧病人,「但從監視器來看,沒辦法看到是否有縫隙。」張上淳說,醫護進到隔離病房時,會有很多醫療動作,並非是安靜站在那邊不動,無法保證百分百不會出狀況。

指揮官陳時中則指出,確診醫師最初症狀非常輕微,是到發病確診後去回想起當初有疑似症狀,以此訂為發病日作後續診治參考,就跟很多人起床咳嗽、打噴嚏一樣。

陳時中強調,醫護人員要防疫但不能無限上綱,醫師防疫已很辛苦,如果醫師照顧病人後還要被關起來,「很快就沒醫師為大家看病。」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沒有所謂插管噴濺染疫的情況,調閱監視器中可以觀察到,該名醫師都有依照SOP並穿著防護設備來照顧病人(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沒有所謂插管噴濺染疫的情況,調閱監視器中可以觀察到,該名醫師都有依照SOP並穿著防護設備來照顧病人(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