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開基天后祖廟建醮 振靈公趙部「回家」

振靈公趙部(圖右)回開基天后祖廟安座於鎮殿媽的「龍邊大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記者王姝琇攝)

振靈公趙部(圖右)回開基天后祖廟安座於鎮殿媽的「龍邊大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記者王姝琇攝)

2021/01/13 05: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北區國定古蹟開基天后祖廟舉辦庚子年慶成祈安三朝建醮,昨日起鼓,相關祭典儀式陸續展開,接著將於16日普度、2月14日遶境;此次盛典迎來461尊神尊前來鑑醮,其中由開基天后祖廟出轎恭請回本廟的元和宮全臺白龍庵振靈公趙部,更是在地民俗活動的一大盛事。

趙部曾寄祀祖廟 暌違16年聚首

白龍庵五福大帝(五靈公)張、鍾、劉、史、趙5部乃民間逐疫之神。據傳,日治時期原台灣府總鎮衙署被日軍佔領改為官舍,而建於衙內的白龍庵遭拆除,神像因而流落四處,當時趙部即寄祀於開基天后祖廟;其後元和宮將五靈公迎請回宮合祀。這段神明間的緣分,讓趙部每逢開基天后祖廟建醮必定「回來」逗熱鬧,此次是暌違16年的聚首。

開基天后祖廟為恭迎趙部特別設計專屬神轎,廟方說明,轎頂小神像是媽祖的「小內閣」水闕仙班,包含千里眼、順風耳、四海龍王等18名成員,以此仙班迎請趙部,可見其重要性。不僅如此,更將趙部安座於鎮殿媽的「龍邊大位」,廟方說:「主人讓位相當罕見,這讓趙部儼然已經是半個主人的姿態。」

此外,五靈公駕前家將因主公職務不同而有所差異,「如性慈敬堂」即為振靈公趙部的駕前八將,而此次振靈公「出門」駕前陣頭更是亮點之一,吸引各地文史工作者和信眾前來拍攝記錄難得的畫面。

在地轎班青年參與 傳承文化

除展現傳統外,開基天后祖廟更結合在地轎班青年,府城忠福會轎班團、盤古藥皇廟神佛壇醒悟轎班會、府城聯合轎班會及台南慶順境文武轎班會,執行請佛與扛轎任務,沿途不放鞭炮與煙火,展現青年學子傳承的精神,更呼應市府推廣宗教優質化政策,獲得民政局長顏振標及北區區長李皇興的大力肯定。

台南頗負盛名的「如性慈敬堂」家將陣頭,即為振靈公趙部的駕前八將。(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頗負盛名的「如性慈敬堂」家將陣頭,即為振靈公趙部的駕前八將。(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