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推廣新住民學習 潘羽姍樂在其中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潘羽姍投入新住民學習,展現強大的行動力。(記者王涵平攝)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潘羽姍投入新住民學習,展現強大的行動力。(記者王涵平攝)

2021/01/13 05:30

記者王涵平、楊金城/專訪

看見新住民家庭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動力。17年前從越南嫁來台灣的潘羽姍,從國小開始唸到研究所,從一開始投入新住民學習到一度累到想放棄,現在已樂在其中,未來想從家庭出發,全面推動多元文化。

越南媳婦 從語言不通拚到碩士班

潘羽姍17年前剛來台灣時,因為語言不通,一心想把中文學好,就從小學開始唸起,一直到國高中、大學畢業,目前在國立嘉義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家庭教育組研究所攻讀碩士。

當初會到東山國小新住民學習中心服務,緣起2013年移民署火炬計畫,獲培訓成為新住民語老師,教學過程中累積不少經驗,卻發現少了專業理論技巧,寫教案也不熟悉,直到國教署開始重視新住民語,在全國擴大培訓,但因為對文字不是很熟悉,訓練過程很吃力,所幸有老師的陪伴,教案書寫技巧也越來越進步。

一路走來,外表瘦弱文靜的潘羽姍,卻在推廣新住民學習的路上,展現強大的行動力。她說,投入推展工作之後確實遇過瓶頸,當年能獲得的支持資源也很少,因此一度想放棄,但逐漸看到新住民親子的笑容,就獲得前進的動力。

回想當年的困境,潘羽姍現在擔任台南市新向陽協會理事長,集結更多新住民朋友以及各界的力量,一起推展多元文化學習,她說,將來希望從家庭層面開始推展,讓多元文化學習的面向更為深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