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稽查肉品標示 北市衛生局︰合格發文件供張貼

中央元旦起開放美國豬肉進口,並要求相 關肉品業者都須標示肉品產地來源。(記者蔡思培攝)

中央元旦起開放美國豬肉進口,並要求相 關肉品業者都須標示肉品產地來源。(記者蔡思培攝)

2021/01/13 05:30

月底展開 合格文件將附QR Code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中央元旦起開放美國豬肉進口,並要求業者標示肉品原產地,但仍有民眾擔憂業者標示產地不實,也有市場攤商不清楚如何取得進貨肉品原產地證明。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預計本月底展開稽查,稽查合格的業者會提供附有QR Code的文件,讓業者張貼於店內,民眾可上網查看稽查資訊,業者若希望主動稽查肉品,也可聯繫衛生局優先稽查。

業者盼主動稽查 可聯繫衛局

現在業者只要有販賣含豬肉商品,就要標示肉品來源,由於小吃店、市場攤商的肉品上一層來源並非屠宰場,而是向其他肉攤批貨,難以親自確認來源,遇到稽查時只要告訴衛生局肉品上一層的進貨來源,並留下買賣憑證或收據即可,稽查人員會追查肉品來源。

目前農委會也已要求肉品到肉攤時要附上屠宰證明,且證明上的編號會蓋在豬皮上,若攤商不放心,可在批貨時請肉攤提供影印屠宰證明,或進貨來源業者簽切結書保證肉品來源。

小吃店進貨 要保留買賣憑證

衛生局表示,年貨大街將開跑,將有不少臘腸、肉鬆、肉乾等含有豬肉的加工品,業者要保留肉品上一層的批貨來源以備稽查,假如上一層進貨的是台灣豬,業者就可在攤位進行標示。衛生局說,其實大稻埕年貨大街有一個工廠,衛生局平時就會稽查加工廠肉品的進口與銷售去向,並比對進貨與出貨量有無出入,若進貨少、出貨多,就可能有不在檯面上的肉品。

合格註記系統 2、3月推出

衛生局表示,由於美豬多是透過海運,預估2月後才會出現在市面,本月底將展開稽查,若發現邊境出現很多萊豬也會加強稽查;預計2、3月推出合格業者註記系統,未來將提供合格業者附有QR Code的文件張貼店內,民眾掃碼就能連結到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的稽查合格頁面,查看稽查時間。

納優先稽查 但事前不通知

衛生局說,系統上路後也會補提供元旦起稽查合格之店家相關文件,因肉品稽查是以店家為單位,不是以個別肉品為單位,因此一間合格店家只會獲得一份證明文件。肉品業者若希望主動接受稽查,也可聯繫衛生局要求納入優先稽查名單,但衛生局稽查前不會通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