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南門路、國民路21路樹嚴重歪斜 2月底前移除

南市南門路、國民路(從健康路至大同路段)共有21株菩提樹嚴重歪斜,專家會勘後建議全數移除。(記者洪瑞琴翻攝)

南市南門路、國民路(從健康路至大同路段)共有21株菩提樹嚴重歪斜,專家會勘後建議全數移除。(記者洪瑞琴翻攝)

2021/01/12 05:30

工務局巡檢發現 倒伏風險大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防範行道樹倒伏斷裂造成車輛受損、甚至傷亡不幸事件,南市工務局展開路樹巡檢作業,最近發現南門路接國民路上有21株菩提樹嚴重歪斜,經委託樹木專家採檢及風險評估,已屬中重度風險等級,預計農曆春節後、2月底前移除,以確保民眾安全。

都是菩提樹 20多年前移植至此

該路段全長約2.2公里(從健康路至大同路段),大約是20多年前市府進行運河河岸景觀改造時,移植過來的菩提樹,歷經歲月滄桑先後凋零枯亡,這幾年又不敵腐朽菌感染,陸續「歪腰」傾斜,為免染病植栽感染範圍擴大,去年5月底已移除病重的6株,倖活的21株菩提樹,可說是「運河末代菩提樹」,最終「難逃天命」,令人不勝唏噓。

近年來,每遇大風驟雨的氣候,行道樹傾倒、斷裂情況,甚至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損失情形,市長黃偉哲於去年6月下令成立「路樹倒伏處理平台」,並要求各權屬管理機構積極辦理路樹巡檢,盼藉由全體性檢討及機制建立,能夠堵絕遺憾的事件再發生。

南市工務局表示,路樹巡檢作業中,針對高風險植栽加強採檢及委託專業樹木專家前來評估,發現21株菩提樹嚴重歪斜,經診斷為主幹傾斜、結構根盤截斷、根部腐朽等,造成結構破壞等因素,屬中重度風險等級,建議全數移除,預計2月底前完成移除。

是否補植 將視交通需求決定

南市工務局表示,由於土壤已遭腐朽菌感染,將曝曬休養一段時間後,再評估補植合適行道樹,此外也將配合該路段交通流量需求,有無拓寬改善車道需求,也有可能不再補種行道樹,因此目前尚未決定是否補植。

工務局說,造成樹木潛在危害風險原因很多,不外腐朽菌感染、生長環境不良及不當修剪等因素,在樹木管理上確是一大隱憂,民眾有時看到外觀生長茂盛的大樹,卻因其主支撐結構受損,容易喪失支撐而瞬間倒塌,在預防上很難從外觀判定,需委託專家利用儀器偵測,提出科學化建議後,才能正確處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