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理大學換鎖拒張良澤 師生促校長道歉

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日前在臉書發長文控訴真理大學校方將台南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換鎖,張良澤教授整理個人物品,望著這些紙箱和館藏,他說:「我這一生,為了這個館收藏,是不是做錯了?」(擷取自鍾延威臉書)

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日前在臉書發長文控訴真理大學校方將台南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換鎖,張良澤教授整理個人物品,望著這些紙箱和館藏,他說:「我這一生,為了這個館收藏,是不是做錯了?」(擷取自鍾延威臉書)

2021/01/11 05:30

張良澤今在台南開記者會

〔記者陳心瑜、許倬勛/綜合報導〕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前館長、82歲的張良澤教授,因為反對台文館從台南市麻豆校區搬遷到新北市淡水校本部,遭學校兩度換鎖將他「拒於門外」,真理大學部分師生昨天連署要求校長陳奇銘道歉,今天將在校內聲援張良澤;另外,張良澤昨天「空手」到桃園市中央大學演講,因為有關鍾肇政的資料全被鎖在館內,他表示畢生研究的心血付諸流水,今天將在台南召開記者會。

鍾肇政的資料被鎖 張空手演講

中央大學昨天上午舉辦「鍾肇政先生追思紀念學術研討會」,張良澤「空手」而來,他表示,原本準備好的演講資料都被鎖在台文館內,新鑰匙只有「上面」才有,他進不去,很擔心館內珍貴文物的去留,他是無薪、無權的義工,鍾肇政當年「借放」在台文館的鎮館之寶,並非捐給學校,而是寄存供大家參觀的,鍾肇政的墨寶、信件已有幾十年歷史,若未妥善保存,很擔心紙質腐爛,將是台灣文學界的損失。

沒聯繫好?碰面溝通破局

對於真理大學9日表示,校長陳奇銘與張良澤原本約定9日下午在台南碰面溝通,但張良澤後來沒接電話,導致雙方沒有碰面。張良澤駁斥說:「不曉得是我錯亂、校長錯亂?還是中間聯絡的人沒有把話傳好?」他表示,9日中午出門去桃園前,臨時接獲學校人員電話,對方說陳奇銘要來台南,詢問他是否有意願碰面?他當時回答對方,要提前去桃園為中央大學的演講預作準備,來電的學校人員就說「再另行通知」,學校後來片面指他未接電話才導致見面破局,讓他感到錯愕。

對此,真理大學校友與公共關係組長何月妃回應說,校方並沒有說「張老師不來見面」,當中可能有誤解,校長是透過台南校區行政處長黃瓊恩,9日上午傳訊息給張良澤的友人,請求幫忙邀約張良澤見面,張的友人後來轉達張良澤願意見面的意思,但雙方後來沒有約好時間,校方才誤以為能在9日下午於台南見到張良澤。

真理師生今校內集結聲援

另,真理大學部分師生昨發表聲明,批評校長陳奇銘指「張良澤不是名譽館長」的說法是極大錯誤,連署要求校長道歉;真理大學學生會今天中午將號召台灣學生聯合會、全台多所大學學生會代表,在校內集結聲援張良澤,批評學校不應如此對待默默為學校耕耘的長者。

以真理大學學生會為首的多個學生會團體,對校方提出4項訴求:希望校長針對換鎖事件向張良澤教授道歉、暫緩台灣文學資料館的北遷作業、校方應尊重北遷案的校務討論程序、校方應尊重台文史工作者耕耘成果,切勿輕率對待珍貴史料資產。對此,真理大學回應說,尊重師生的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