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滲眉埤整治完成 建捷運綠線北機廠

宇鴻科技焚化廠(左下廠房)將未經處理的有機性廢液與飛灰等隨雨水溝放流,造成毗鄰的滲眉埤(右上角空地)遭到重金屬及戴奧辛嚴重污染。 (市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宇鴻科技焚化廠(左下廠房)將未經處理的有機性廢液與飛灰等隨雨水溝放流,造成毗鄰的滲眉埤(右上角空地)遭到重金屬及戴奧辛嚴重污染。 (市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2021/01/11 05:30

規劃與周邊15.34公頃土地 活化再利用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市府自行發包興建的捷運綠線預計2026年完工,其中規劃將大園區滲眉埤及其周邊的15.34公頃土地做為捷運綠線北機廠,然而部分私有地因徵收方式「喬不攏」,至今仍無實質進展;市府捷運工程局表示,北機廠用地多屬公有地,其中被污染的滲眉埤,已由環境保護局完成整治,其餘少數的私有土地,待都市計畫變更通過,將於3月起進行協議價購,預計明年1月可完成徵收。

位於大園、蘆竹區交界的滲眉埤,因遭宇鴻科技焚化廠排放的強酸鹼廢水污染,市府擇定滲眉埤及其周邊約15.34公頃土地,做為捷運綠線駐車廠、維修基地及行控中心等的北機廠,讓污染土地活化再利用,其中北機廠用地的非都市計畫區土地包括滲眉埤及其東南側邊界少部分墓地約為12.19公頃,都市計畫區內土地包括滲眉埤北側部分農業區約3.15公頃,共74筆土地。

待都計變更 明年1月完成徵收

對於北機廠用地取得,捷工局指出,上月下旬已召開第二次公聽會,並依規定公告,對都市計畫範圍內的土地所需都市計畫變更,此案已排入3月9日的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非都市土地用地取得所需的土地開發許可申請,本月8日已提送修正計畫書至內政部營建署,預計本月底召開內政部區委會大會。

第二次公聽會中,有地主、民代期盼以小型區段徵收方式取得用地,捷工局表示,因滲眉埤北側工程所需用地為私有地,且已納入「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其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第二期區段徵收案內,若以小型徵收方式將擴大到徵收範圍外的私有土地,不符合區段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及比例原則。

少數私有地 將協議價購

捷工局說,若3月初都市計畫變更核准,就可接續進行協議價購,預計明年1月可完成徵收。捷工局表示,此案私有地將依「大眾捷運法」及「土地徵收條例」規定,以一般徵收方式辦理取得用地,由於用地已納入航空城開發案二期範圍內,若所有權人同意以設定地上權先行提供工程使用者,得保留參與該區段徵收權利。

捷工局並指出,滲眉埤污染已於去年底完成整治,而北機廠工程進場前的環境差異分析作業,環差報告書已於去年底經環保署同意備查。環保局表示,滲眉埤土壤整治面積共有10.84公頃,自2019年4月底至去年12月底,共投入1.41億元。

公有地 8月可取得土地使用權

此外,北機廠用地多為公有地,預計8月可以取得公有土地使用權,在此之前,將由統包商先進行地形測量、地質鑽探及基本設計等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