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路殺 苗栗縣老庄溪設跨河野生動物通道

石虎路殺熱點設跨河野生動物通道,盼降低路殺事件。(記者蔡政珉攝)

石虎路殺熱點設跨河野生動物通道,盼降低路殺事件。(記者蔡政珉攝)

2021/01/11 05:3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是石虎主要棲地,但近年來屢次發生石虎路殺案件,去年石虎路殺事件從前年24起降為去年9起,不過防治路殺仍是備受關注。苗栗縣政府獲林務局補助250萬,於卓蘭鎮老庄溪建置跨河野生動物通道,讓石虎與野生動物不用繞道台3線與140縣道,盼減緩路殺事件,預計2月底完工。

台3線、140縣道 石虎路殺熱區

苗縣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指出,卓蘭鎮為石虎重要棲地,經進行苗栗縣大尺度路殺風險評估,加上以往路殺事件研判,台3線與140縣道屬熱區。

苗縣府之前於石虎路殺熱點苗29線建置生物廊道供石虎等野生動物通行,於周圍設置圍網等引導石虎等野生動物進入箱涵,也成功拍到石虎通過畫面,而140縣道目前也陸續於石虎出沒熱點設置圍網,避免石虎直接跨越馬路。

縣府向林務局爭取250萬

而老庄溪靠近大安濕地公園處,因為北側與南側等處都有水利設施阻擋,導致石虎無法直接通行,必須跑到路面上繞道遠行,也增加了路殺的風險,所以苗縣府向林務局爭取250萬,於老庄溪靠近大安濕地公園處建置野生動物友善通道,讓野生動物包括石虎不必繞道通行。

長30公尺 預計2月底完工

目前老庄溪的跨河野生動物通道工程採圓形、吊橋式設計,直接跨越老庄溪,通道內徑80公分,長度30公尺,預計2月底完工。

而通道上也彩繪野生動物友善通道,並搭配石虎可愛圖騰,苗縣府期盼透過改善石虎友善措施,盼減少石虎路殺事件發生。

苗縣府農業處強調,既存的公路與相關設施主要依地形或人類的使用需求規劃建置,所以如何依現有結構與連結棲地營造保護石虎環境,仍需長期投入、改善。

苗栗縣政府獲林務局補助250萬,於卓蘭鎮老庄溪建置跨河野生動物通道。(記者蔡政珉攝)

苗栗縣政府獲林務局補助250萬,於卓蘭鎮老庄溪建置跨河野生動物通道。(記者蔡政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