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鄉設站收費 學者:要有法源支持

瑪家公所預計近期修改辦法,調整專五道路管制站位置,並只針對車輛收費。(瑪家鄉公所提供)

瑪家公所預計近期修改辦法,調整專五道路管制站位置,並只針對車輛收費。(瑪家鄉公所提供)

2021/01/11 05:30

瑪家近將修改辦法調整位置 改對車輛收費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瑪家鄉公所去年通過「專5道路」自治條例,原訂今年起在禮納里部落設站管制收費,並推出導覽付費遊程,山友群起反彈,已暫緩實施。學者指出,民眾應有「部落不是觀光景點」的

認知,發展生態旅遊、深度旅遊仍需靠法源支持才能長久。

專五道路自治條例 引山友反彈

「專5道路」長達8公里,可通到八大源、舊筏灣等被列入聚落建築群文化資產的部落,瑪家鄉公所原訂今年1月起設站管制,擬對進入民眾收費,引起山友反彈,經縣府協調後暫緩實施,公所預計近期修改辦法,調整管制站位置並改對車輛收費,經屏縣府核定後再實施。

瑪家鄉公所表示,專用道路養護由公所負擔,擬透過收費管理作為養護基金,並發展付費遊程,讓環境永續發展;三地門鄉大社部落的「專6道路」全長5.64公里,鄉公所也有意向遊客收費。

山友痛批,道路是政府用民脂民膏鋪建,部落坐享其成還以此賺錢,帶動其他原鄉群起效尤,與政府親山政策背道而馳。

族人:透過收費解決各種亂象

瑪家族人則指出,山友搭帳篷野營,擺桌椅泡茶、烤肉,帶來的垃圾、喧鬧與交通亂象,破壞生態、干擾族人生活,透過收費管理,或許是一舉兩得的作法。

非觀光景點 是族人生活場域

縣府工務處表示,屏東有6條專用道路,其中專5、專6位於原鄉部落,根據「專用公路管理規則」可向通行汽車收取養護費,縣府尊重地方自治,但適法性一定要完備,也要做好配套。

對於原鄉部落道路擬收費引發爭議,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陳美惠坦言,部落推動深度、生態旅遊,還是要有法源支持,能兼顧進出管制、聘請解說員、收費、公基金運用的法源,長期而言還是要依「發展觀光條例」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目前只有霧台鄉是台灣唯一劃設的原鄉。

陳美惠表示,部落畢竟不是觀光景點,是族人生活場域,部落應提供對應的服務,讓遊客心甘情願付費,甚至一來再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