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乾熱 草屯栗南瓜減產3成

生長期受到少雨高溫影響,平林葡萄首批採收有不少裂果。
(記者陳鳳麗攝)

生長期受到少雨高溫影響,平林葡萄首批採收有不少裂果。 (記者陳鳳麗攝)

2021/01/10 05:30

葡萄也受影響 首批採收小粒皮薄裂果 第二批遇冷氣團甜度下降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栗南瓜和葡萄是南投縣草屯鎮的高經濟作物,惟生長期時受到去年入秋以來高溫少雨影響,栗南瓜減產3成,草屯鎮農會舉辦全國栗南瓜評鑑,也因果肉偏乾影響糖度檢測,測出的糖度大降。而葡萄也受到這種天氣影響,首批採收果粒小且裂果多,第二批遇冷氣團則影響甜度,果農已在這波寒流來前,為還未採收的葡萄噴防寒劑。

南投縣草屯鎮中原、北勢里一帶,在結束菸葉契作之後,開始轉作栗南瓜,經多年推廣,面積已達133公頃,有的瓜農並加入產銷履歷行列,在施肥和用藥嚴格把關,提高品質,草屯鎮的栗南瓜已建立不錯的口碑。

生長期 遇上高溫又少雨

草屯鎮農會舉辦多年的栗南瓜評鑑,從全鎮擴及到全國,今年的全國評鑑有100件報名,初選淘汰40件,60件進入決賽。經外表、糖度測試、蒸熟口感等項目評比,最後由林俊豪獲特等獎,詹美鈴拿到頭等獎,李義遠獲得二等獎,另外還產生3名三等獎,和3名優等獎得主。

栗南瓜評鑑 果肉乾糖度降

此次評鑑的栗南瓜,很多果肉偏乾,因此在糖度測試時,擠不出汁液而需要加水,導致糖度大降,農會人員表示,這是因去年入秋後高溫又少雨,導致果肉偏乾,且產量也比去年減少3成。

受高溫少雨氣候影響的,還有產在平林里九九峰下的巨峰葡萄,該地區的葡萄過去一向果粒飽滿、皮Q甜度高,但去年入秋後高溫少雨,果粒變小、皮也變薄,去年12月採收時,很多出現裂果,而在元旦採收的第二批葡萄,則因兩波冷氣團而影響光合作用,導致甜度下降。

天候暴冷 葡萄葉噴防寒劑

7日強烈寒流報到,葡萄農民為了避免還未採收的葡萄受寒落葉,無法行光合作用而影響甜度,因此在元旦假期就先為該批葡萄的葉子噴上礦物油等防寒劑,希望等採收時這批葡萄能恢復以往的品質。

草屯鎮農會舉辦栗南瓜比賽,因果肉偏乾沒汁要加水再測,導致糖度下降。(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農會舉辦栗南瓜比賽,因果肉偏乾沒汁要加水再測,導致糖度下降。(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