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性離婚增 民團:合法僅2年 難看出趨勢

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台灣同性婚姻離婚對數較2019年增加2倍多,對此,民團表示,同婚合法僅2年,很難看出變化及趨勢。(美聯社檔案照)

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台灣同性婚姻離婚對數較2019年增加2倍多,對此,民團表示,同婚合法僅2年,很難看出變化及趨勢。(美聯社檔案照)

2021/01/10 05:30

〔記者羅綺、陳昀/台北報導〕內政部戶政司最新資料顯示,同性婚姻合法化第二年,同性婚姻結婚對數比第一年減少,但離婚對數卻比第一年暴增2倍多,其中女性同婚比男性同婚多。同志團體指出,在法制上同性婚姻與異性婚姻依舊不相同,同志面臨更多挑戰,在變數多、時間短的情況下,難以確切得出同志離婚原因。

與異婚法制上不同 共同收養等挑戰更多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提醒,同婚上路不到兩年,登記離婚者大多結婚不到一年,可能有部分是起初跟流行登記,但也代表時間考驗是個隱憂,必須持續關注。

彩虹平權大平台副執行長鄭筑媛表示,2019年是開放同志同性結婚登記第一年,許多長期關係穩定的伴侶在第一時間去登記,因此人數較多;第二年離婚率較高則可能是因為法制上,同性婚姻與異性婚姻不同,例如同性婚姻無法共同收養小孩,有些人為了要有小孩,決定不結婚或與伴侶離婚。

鄭筑媛指出,結婚、離婚人數起伏應屬正常,應拉長至5年或10年來看。

起伏應屬正常 切勿斷論同志不想婚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彭治鏐也表示,目前同志婚姻合法僅兩年時間,時間拉長、曲線變化就會越平穩,不能因為第二年結婚人數下降,就推論同志們不想結婚了。

至於離婚率上升,彭治鏐說,「首先要步入婚姻才會離婚」,第一年結婚人數基數少,因此離婚率低,而第二年結婚基數較多,離婚率變多也屬正常。他呼籲國家、學術界,若要制定人口或家庭政策,應有更嚴謹的研究與討論。

彭治鏐也指出,相較於男同志社群,女同志社群討論生養、收養小孩的話題明顯較多,不排除因而導致女同離婚率較高。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則指出,單從一、兩個年度的數據很難看出變化及趨勢,現代人對婚姻的觀念已經改變,不必過度解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