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首都圈4知事 請求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昨新增確診3247例,49人死亡,疫情嚴峻,但東京景點淺草寺前仍人潮眾多。(中央社)

日本昨新增確診3247例,49人死亡,疫情嚴峻,但東京景點淺草寺前仍人潮眾多。(中央社)

2021/01/03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疫情嚴重惡化,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首都圈的東京都與埼玉、千葉、神奈川三縣知事,二日前往內閣府與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會談,要求迅速發表「緊急事態宣言」。西村表示,政府會展開討論,敦促四位知事在發布前,先要求民眾晚上八點後避免外出,餐飲業商店提前於晚上八點關門、晚上七點後不賣酒。對此,一都三縣知事都表示同意。

晚間8點後 要求餐飲業關門、民眾避免外出

東京都二日新增八一四人確診,為歷來週六次高。埼玉、神奈川與千葉三縣二日分別新增二一三、三八二及二三六例。去年十二月卅一日,東京都新增感染者一三三七人,首次突破四位數。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及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二日與西村會談長達三個多小時,力促中央儘速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他們在請願書中警告,首都圈疫情「處於感染爆發邊緣」,須立即徹底控制人員流動。

首相菅義偉二日也在官邸聽取厚生勞動省官員疫情彙報,他在去年底記者會上,對於是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態度慎重。

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條件有兩項,第一是「國民生命及健康有受顯著且重大被害之虞」,第二是「全國性且快速蔓延對國民生活及經濟造成重大影響,或是有造成重大影響之虞」。由於「緊急事態宣言」會限制人民權利,首相發布前,必須先向國會提出「事前報告」。

去年四月七日,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首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五月廿五日取消。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都雖持續要求餐飲業提前於晚上十點關門等各種對策,仍未能遏制疫情蔓延,擬進一步要求縮短營業時間至晚上八點,計畫向配合的商家擴大發放合作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