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海豚真的會轉彎 去年觀測到32隻

海保署使用無人機,空拍白海豚族群動態。(記者洪定宏翻攝)

海保署使用無人機,空拍白海豚族群動態。(記者洪定宏翻攝)

2021/01/02 05:3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為掌握白海豚的族群動態,海洋保育署委託專業團隊觀測記錄,去年共發現十八群次、卅二隻,其中五群次有幼年白海豚;牠們主要在水深卅公尺內,離岸不超過六公里的海域及河口活動。有趣的是,白海豚發現漁船行經還會躲避,「白海豚真的會轉彎!」

前年有47隻明顯減少

不過,比對海保署二○一九年的觀測資料,當時共目擊廿五群次,辨識出四十七隻白海豚,另有幼體五至八隻,二○二○年觀測到的白海豚明顯減少,原因有待調查。

海保署強調,目前採用白海豚體表斑點、背鰭缺刻及尾鰭等特徵,進行個體辨識及編號,建置資料庫,全台共辨識出六十四隻白海豚個體。

海保署表示,白海豚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物種,也是台灣保育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但因集中在台灣西部海域活動,與人為活動範圍高度重疊,必須掌握牠們的行蹤,以利研擬保護策略。

離岸6公里海域活動

海保署委託專業團隊,從新北市淡水河海域到台南市將軍漁港,沿十公尺水深線,劃設調查範圍,去年共執行十九航次,有效目擊白海豚十八群次、卅二隻,其中五群次目擊幼年白海豚。

白海豚主要在水深卅公尺內,離岸不超過六公里的海域和河口活動;分析白海豚的行為表現,包括疑似覓食行為、發現漁船行經會躲避,以及徘徊、游走及休息等。

白海豚。(資料照,農委會提供)

白海豚。(資料照,農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