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用資金 4所私校呈現負數

台灣觀光學院。(資料照)

台灣觀光學院。(資料照)

2020/12/31 05:30

〔記者吳柏軒、陳心瑜、蘇孟娟、花孟璟/綜合報導〕大專校院因少子女化海嘯導致經營困難,尤其私校衝擊最大,教育部今年更緊盯私校財務,並新公布各校「可用資金」統計,可看該校未來一年償債能力;最新的108學年有4校呈現負數,為真理大學、中山醫藥大學、台灣觀光學院、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若無董事會或宗教等挹注資金,將淪到期債務不能償還窘境。

教育部建置「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今年財務類新增各校可用資金(現金流)等統計。108年私校有4所可用資金呈現負數,包含中山醫藥大學負2億多元、真理大學負6700多萬元、台灣觀光學院負近1400萬元、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負121萬元。國立大學可用資金皆為正數。

教部會計處科長江俐潔說,可用資金若呈現負數,且未來一年不改善,代表該校將到期的債務恐不能償還,可用資金若不能維持學校3個月的經常性支出,也是列專案輔導學校指標之一。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認為,會計數字僅能呈現前一年(108年),109年將有更多學校負數,建議列專案輔導學校每學期檢視財務。

負2億 中山醫大︰用在學校

中山醫大主秘王祖興強調,近年汰換舊校舍,包括新建綜合大樓、停車場改建校舍等工程,學校附設醫院年年穩定盈餘,帳面負2億多元,是校方大力投資學校發展,學校財務狀況良好。

新北市真理大學校友與公共關係組組長何月妃表示,台南校區受少子化衝擊影響學費收入,近幾年努力活化台南校區資產,台南校區兩棟宿舍已完成簽約,明年1月1日起外租,每年將有1500萬租金收入;台南校區的白宮會館、高雄的推廣大樓也完成簽約,明年將有可觀的租金收入。

花蓮台灣觀光學院校長王燕軍強調,教育部每年只核定100多個新生名額給學校,「全部招滿學校還是虧錢」,學校雖努力對外募資,但教育部要求新董事會「優先」歸還前公益董事會對教育部的欠款,才會產生帳面巨大差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