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較去年倍增 12所大專新生註冊率低於6成

面臨少子化衝擊,109學年大專新生註冊,有12校註冊率低於6成。圖為一場大學博覽會,準新鮮人前來找尋校系資訊。(資料照)

面臨少子化衝擊,109學年大專新生註冊,有12校註冊率低於6成。圖為一場大學博覽會,準新鮮人前來找尋校系資訊。(資料照)

2020/12/31 05:30

〔記者吳柏軒、花孟璟/綜合報導〕教育部昨公布109學年大專新生註冊數據,其中有12校註冊率低於6成,比去年6校還多1倍,且是3年新高。註冊率最低的台灣觀光學院僅39.47%,該校已規劃停招停辦。總新生註冊為29萬3876人,比去年少1.2萬人,缺額近5萬名,再度呈現少子女化隱憂。教育部也不再將註冊率及學生人數列專案輔導指標,將依財務、辦學績效為重點。

台灣觀光學院墊底 規劃停招

根據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統計,提供今年各校新生註冊率,但過往將註冊率列為專案輔導學校的指標,今年則拿掉。如聖約翰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台灣首府大學等校雖已連續2年註冊率未達6成,但已逃過列專輔名單。

針對註冊率已非大專「淹水線」,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過往設定註冊率指標是考量學生人數牽涉學費收入,但該數字仍可透過名額寄存拉高,如今年就有某校註冊率9成多,但人數僅百人,未來專輔指標將著重各校財務、辦學績效等。而拿掉註冊率恐製造蚊子大學,衍生財團占地圖利等,楊玉惠說,已通令全國地政機構,私校土地買賣須教育部核定才得處分,藉此把關。

而在新生註冊人數上,今年總招生名額34萬2645名,共29萬3876人註冊,比去年30萬6121人還少1萬2245人,缺額達4萬8796名,顯現少子女化海嘯持續衝擊高教。

另今年受疫情衝擊,國際招生困難,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109學年境外生總數6萬1552人,比去年的6萬2760人略減1208人,但主因是中國片面縮減中生來台,光中生核定名額就少2300人,不過其他管道如僑生、外籍生、港澳生等都不減反增,彌補中生缺口。

台灣觀光學院新到任不到一個月的校長王燕軍強調,雖依照教育部程序先辦理停招,但學校董事會正在努力、調整,希望在明年5月爭取辦理復招。他並解釋說,註冊率低主要是該校過去有過半學生來源來自西部縣市,今年因少子化,連西部學校都招不到學生了,遑論東部的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