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樹葬骨灰無法分解 殯葬業:入土難安

殯葬業者發現,環保葬掘開後,圖中上方的紙袋已分解,但骨灰並未分解,下方則是剛植存的骨灰袋。(記者蔡彰盛翻攝)

殯葬業者發現,環保葬掘開後,圖中上方的紙袋已分解,但骨灰並未分解,下方則是剛植存的骨灰袋。(記者蔡彰盛翻攝)

2020/12/29 05:30

〔記者蔡彰盛、黃欣柏、游明金/綜合報導〕「怎麼會這樣?」越來越多施行環保葬的殯葬業者發現,已埋入土內的骨灰,因為無法與周遭土壤結合,傳出有人將埋入的骨灰挖出,當作廢棄物處理掉,再埋入後者的骨灰,但這樣做不環保、更不尊重往生者與家屬。為此,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行文內政部民政司反映,希望獲得正視。

申請環保葬逐年攀升

申請樹葬、花葬、植葬逐年成長,以台中市為例,2002年253件,去年已達1742件,今年至10月止已有1686件。

常見翻土重複使用

葬儀全聯會理事長李濂松說,許多殯葬業者反映,骨灰就算磨得再細,放入土中也無法分解,不僅如此,遇到水還會結成塊狀,這是因為骨灰經過高溫燃燒,已經碳化、鈣化,無法再與周遭土壤融合;因而翻土重複使用環保葬地區時,常見骨灰遭掘出地面。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回應,納骨塔、骨灰罈等永遠無法分解的人造物,對環境衝擊更大,且近來學者也已研究出一些協助骨灰分解的方式,比如加入溶磷菌、菌根菌等微生物來加速骨灰分解等;整體而言,環保葬仍有其必要。

微生物可加速分解

宜蘭縣立殯葬管理所(員山福園)表示,福園的土是砂礫土,透水性強,骨灰會隨著雨水溶解,沒有全聯會反映的現象。若是黏土,黏著性強,骨灰倒在土裡,就像麵粉黏在土上揉在一起,不易隨著水溶解,會有結塊情形,但透過土質改良可以改善。近年新設的樹、灑葬區都會檢測土質,如果是黏土就會進行土質改良,問題已不常見。

台中市神岡區樹葬區。(取自官網)

台中市神岡區樹葬區。(取自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