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出租明倫社宅賺4.6億 自償率110%

2020/12/23 05:30

〔記者鄭名翔、邱書昱、郭安家/綜合報導〕台北市明倫社宅高租金爭議延燒,北市議員游淑慧昨再揭,台北市政府將55年折現率、房屋稅、地價稅皆計入租金攤提,不僅倒賺4.6億,自償率更達110%,怒轟是「柯」政猛於虎。

市府稱自償率100% 議員打臉

游淑慧昨出示北市社宅自償率估算公式,以明倫社宅55年營運期試算,含興建、管理支出、修繕成本共約32.5億,地價稅8.8億、房屋稅5.8億,共計支出約47.1億;而租金年收7400萬、管理費年收700萬、店舖及停車場租金年收1300萬,55年總收入約51.7億,計算自償率近110%,打臉市府宣稱自償率100%說詞。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至新北市視察捷運機廠工程時解釋,社宅雖要讓民眾可負擔,但也必須使政府財政可負擔,不能為蓋社宅而讓住宅基金破產,「我是比較有良心的」,直言很多人只在意自己任內不會破產,將問題留給下一任,「但是我不會幹這種事」。

但游淑慧認為,扣除固定支出的興建費19.5億,其餘如管理、修繕費皆屬未發生費用,且房屋稅及市府其他單位參建的幼兒園、青創基地等地價稅,也不該由承租戶負擔。

柯6年前靠社宅政見贏得選票

且游淑慧更發現,若投資費用分55年回收,依未來貨幣貶值、生息等,恐不划算,因此將折現率納入租金內,透過預收、多收來達成財務效益,痛批柯文哲6年前靠社宅政見贏得選票,如今卻要挖市民鈔票,抱持建商思維占人民便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