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佳弊案燒向清大?台北政經學院30億遭質疑

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捐贈30億元,以校中校方式與清大合作成立「台北政經學院」,遭台灣教授協會與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質疑「恐為借殼上市」。(記者彭琬馨攝)

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捐贈30億元,以校中校方式與清大合作成立「台北政經學院」,遭台灣教授協會與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質疑「恐為借殼上市」。(記者彭琬馨攝)

2020/12/19 05:30

〔記者彭琬馨、林曉雲/綜合報導〕國立清華大學今年5月接受寶佳集團捐贈30億元,將以「校中校」方式成立台北政經學院,已獲教育部同意,預計明年開始招生,不過,因捐款與合約內容不透明,引發疑慮。台灣教授協會昨與台北市議員黃郁芬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在疑慮未消前,應暫停該校招生計畫。

台教會:有疑慮 應暫停招生

清華大學昨發公開聲明,強調清華大學辦學堅持學術獨立自主,招生和學位授予自主,不受任何一位捐款人外力影響,也希望政治人物不要干涉清華大學辦學,維持大學學術與教育的乾淨空間。

寶佳集團旗下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深陷勞動基金炒股案,公司執行長唐楚烈、顧問邱裕元等人日前已被台北地院裁定收押禁見,不過,集團創辦人林陳海捐贈30億元,與清大合作推動「校中校」、成立「台北政經學院」,計畫已獲教育部同意,於今年5月簽約。

清大:捐款不影響學術自主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質疑,教育部過去對新的辦學模式很保守,不清楚為何這次爽快答應,是否因台北政經學院中有4位前教育部長擔任董事所致。尤榮輝也說,高等教育以契約方式外包給民間,「法律授權在哪裡?權利義務如何釐清?」

黃郁芬指出,未來學院成立後,「主管機構到底是清大還是寶佳集團?」應該說明清楚。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發表聲明表示,基金會係由林陳海以個人財產捐資30億2700萬元,另3人各捐資100萬元,捐款人均非寶佳企業,以信託方式成立基金,所有捐資已全部到位。

基金會執行長陳德華說明,林陳海在完成30億元基金捐贈前,未設定任何回饋條件,迄今未介入台北政經學院辦學任何事務。依基金會與清華大學簽訂的合作合約書,此30億信託基金每年所孳生之收益用於資助台北政經學院軟硬體各項經費不得少於85%。外界擔心台北政經學院辦學的自主性,純屬誤解。

教部:請學校就疑義說明

清華大學表示,台北政經學院目前由清華大學教授黃朝熙出任副院長代理院務,第一任院長還在校內聘任程序,可望明年初上任。

教育部指出,台北政經學院係由清華大學擬具並報教育部審查的先導型計畫,近日接獲清大學生陳情、反映台北政經學院相關疑義,教育部近日將會與陳情學生座談,並請學校就台北政經學院相關疑義逐一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