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滅幽門桿菌 馬祖胃癌發生率 大降53%

台大醫院擬定胃癌防治廿六條共識成為世界準則,並躍上國際期刊《Gut》十二月封面。(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擬定胃癌防治廿六條共識成為世界準則,並躍上國際期刊《Gut》十二月封面。(圖:台大醫院提供)

2020/12/16 05:30

台大醫推行幽菌全面除根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馬祖曾是全台胃癌發生率最高的縣市,而逾八成胃癌因幽門桿菌感染引起,台大醫院自二○○四年在馬祖推行「全面根除法」,以抗生素根除幽門桿菌、盛行率由七成降到一成下,胃癌發生率下降五十三%、死亡率降廿五%;與國際學者共同擬定胃癌防治作法成為世界準則,並躍上國際期刊《Gut》十二月封面。

26條共識成胃癌防治準則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說,配合政府在馬祖執行除菌政策,是首度消滅胃癌的實證指引,台大去年更在亞太消化系醫學會與全球學者研擬出廿六條防治準則,「這是台灣領先世界的研究」!拉丁美洲國家擬將循台灣模式消除胃癌。

幽門桿菌常是家戶口對口或不潔食物飲水感染,台大內科部醫師李宜家說,幽菌會寄宿人體造成慢性發炎,是胃癌高風險因子,最好全家一起篩檢。

「台灣領先世界的研究」

馬祖幽菌感染率因此從六十四%降到二○一八年十五%,經治療再感染率不到一%,胃癌發生率更降到十萬分之六以下,「可宣布已根除胃癌」。

內科部醫師劉志銘說,世衛WHO還未推廣「全面根除法」,因憂廣用抗生素有抗藥疑慮,另可能改變腸道菌相而增加代謝症候群等風險;但台大追蹤研究顯示,除菌治療後腸道菌相多數能恢復,未增代謝症候群風險。

台灣幽門桿菌盛行率卅一%、約五九○萬人感染;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台大防治準則將作政策參考,研議是否廣泛推行幽菌篩檢,目前以高風險、醫療不足地區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