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案693同防疫旅館 浙江台商不同層樓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原本初步疫調,案719所住防疫旅館無確診個案,昨天早上,地方政府透過另外管道清查才發現案693,但2例個案沒有互相接觸的機會。(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原本初步疫調,案719所住防疫旅館無確診個案,昨天早上,地方政府透過另外管道清查才發現案693,但2例個案沒有互相接觸的機會。(指揮中心提供)

2020/12/11 05:30

2人無交集 對旅館人員與環境採檢結果 最快今出爐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國內再度出現從中國移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個案,但該名浙江台商入境12天後才發病,遭疑可能在台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該名台商曾與先前確診個案同住一家防疫旅館,重疊4天,但彼此沒有交集,已對旅館人員與環境採檢釐清,最快今日下午部分結果出爐。

指揮中心原表示,最新確診的浙江台商(案719),並未與其他確診個案入住相同防疫旅館,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改口,經查在相關期間,有德國移入個案(案693)入住相同檢疫旅館,但2人分別於11月22日與29日入住旅館,且分別居住於3樓與6樓。

莊人祥指出,看起來2人並沒有交集,都是入境前用通訊軟體跟旅館溝通,到達旅館就直接走路上樓,三餐外賣由旅館人員協助送到房門,中間沒有任何接觸,居檢者也只有開關房門,沒有走出房間。

地方政府另外清查 才發現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原本初步疫調,案719所住防疫旅館無確診個案,昨天早上,地方政府透過另外管道清查才發現案693,但2例個案沒有互相接觸的機會,且案719比案693更早入住,看不出有被傳染的機會。

台商比案693更早入住

不過,為了釐清浙江台商是否為本土感染,莊人祥指出,已經針對該防疫旅館的12位員工及2位主管進行核酸檢測與血清抗體檢測,也針對旅館環境進行採檢,預計最快今日下午部分結果出爐。

張上淳認為,要先採檢旅館人員與環境,但即使檢出陽性,最好仍要再進一步看相關個案的檢體是否能夠培養出病毒、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才可釐清有無互相傳染的可能性。

至於透過環境因子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性,張上淳指出,當人類接觸殘留有病毒的環境與物品時,未清潔雙手就又觸摸口鼻,不能完全排除有這樣的傳染機會,只是目前除了中國宣稱的一些冷凍食品案例外,其他國家沒有太多實證支持。

指揮中心強調 無鴕鳥心態

張上淳先前分析,中國近期本土個案增加,疫調發現案719在中國飲食多為外食,用餐會脫下口罩,且個案回想從中國浦東機場轉機返台時,在機場曾脫下口罩飲食,有可能在機場感染。昨則強調,外界質疑有本土感染風險,指揮中心絕對不會有鴕鳥心態,從現有疫調結果來看,仍研判在中國感染可能性較大。

案693、案719入住
同一防疫旅館活動史

案693、案719入住 同一防疫旅館活動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