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北季風/基宜大雨不斷 台鐵東部幹線監視器卻偏少

台鐵瑞芳、猴硐間大面積走山,造成台鐵瑞芳、猴硐間鐵路中斷;台鐵改採「鋼板鋪便道」、「裁切鐵軌當鋼軌樁」及「預組軌框」方式三路並進方式趕工,希望加快搶修作業,力拚12月13日後恢復通車。(記者俞肇福攝)

台鐵瑞芳、猴硐間大面積走山,造成台鐵瑞芳、猴硐間鐵路中斷;台鐵改採「鋼板鋪便道」、「裁切鐵軌當鋼軌樁」及「預組軌框」方式三路並進方式趕工,希望加快搶修作業,力拚12月13日後恢復通車。(記者俞肇福攝)

2020/12/07 05:30

全台56處雨量監控 僅架35支監視器、29支在南迴線

〔記者蕭玗欣、楊綿傑/台北報導〕連日大雨襲擊北台灣,台鐵雖在鐵路沿線建有監控系統並管控不穩定邊坡,但東部幹線監視器較少。台鐵坦言,猴硐至瑞芳段一直是列在邊坡無虞的C級,直到此次事故,才緊急改列為急須改善的A級路段。

今年入秋最強東北季風挾豪、大雨報到,又以迎風面的宜蘭、基隆雨勢最為驚人。

中央氣象局統計,宜蘭氣象站今年10月累積雨量達621毫米,較氣候平均值高出179毫米,全台13個平地氣象站中排名第一;11月累積雨量達483.5毫米,也比平均高出158.4毫米,同樣是全台第一。

基隆氣象站也不遑多讓,10月累積雨量為505毫米,較平均值多104.7毫米,全台13個平地測站排名第二;11月277.5毫米,全台排名第三。

雨量達紅燈 列車慢行

台鐵為監測劇烈天氣對鐵路沿線影響,尤其是山區等難以抵達的地區,建置有QPESUME雨量檢測系統。台鐵各工務段會以氣象站觀測數據為依據,分為預警值(綠燈)、警戒值(黃燈)、行動值(紅燈)3種標準,雨量達警戒值時就會派人監控,達行動值就會要求列車慢行或停駛。

但台鐵坦言,56處雨量監測區主要建置在橋梁或難以到達的山區深處,目前僅完成14處、共35支監視器,其中10處、29支都在南迴線,主要是因為南迴先前曾發生過土石流事件,東部幹線則較少。

而台鐵猴硐到瑞芳段主要是以瑞芳氣象站的雨量值做為依據,該站11月30日、12月1日的單日累積雨量都在50毫米左右,那2天猴硐至瑞芳路段兩度發生土石坍方,造成電力設備故障、甚至萬人延誤事故。台鐵也因此有派員24小時進行監控。

12月4日累積雨量飆達102.5毫米、達大雨等級,更導致大規模走山,幸好有台鐵巡查列車長發現山壁龜裂、下方湧出泥流,研判有土石流風險,所以全面緊急停駛,後來大規模走山很幸運未造成列車淹沒。

台鐵表示,先前砸下4.75億元針對25處疑似不穩定邊坡進行改善工程,去年6月完成邊坡分級,但猴硐至瑞芳段確實未被列在A級(明顯不穩定)邊坡,而是列在無虞的C級,事故發生後已改列為A級。

學者促科學化監測邊坡

交大土木系退休教授劉俊秀指出,氣候變遷使暴雨頻率增加,過多的水滲到土裡可能造成邊坡承載剪力減低,進而產生土石坍方情形。而土石滑動基本都是不斷累積,肉眼難以分辨,但一到臨界值就會致災,他建議台鐵針對邊坡使用位移器等科學工具更加強監測;另外,也可針對邊坡實際狀況,進行種樹、加強排水,或者打入地錨固定土石護坡等措施因應。

降雨導致台鐵東部路線接連事故表

降雨導致台鐵東部路線接連事故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