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瑞芳猴硐段邊坡改善 擬增列1億建明隧道

台鐵邊坡調查及改善情形

台鐵邊坡調查及改善情形

2020/12/06 05:30

雨勢不斷 崩塌範圍擴大 搶修被迫暫停

〔記者林欣漢、鄭瑋奇、黃淑莉/綜合報導〕東北角連日豪大雨,台鐵瑞芳—猴硐路段的邊坡大規模坍方,東部幹線中斷,台鐵連夜搶修,但昨天仍雨勢不斷,崩塌範圍擴大,考量人員安全,搶修工程被迫暫停。台鐵局表示,等雨勢變小就立即進場,仍以八日清晨五點恢復單線雙向通車為目標。

將委託專業調查與監控邊坡地質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針對瑞芳猴硐段會再增列一億元預算,由台鐵局規劃做明隧道方向改善。這幾天會增加國道、公路客運班次疏運旅客,國五也比照連假疏運計畫。未來邊坡將持續委託專業技師公會調查與監控地質,日後也將加強監測點,以確保台鐵行車安全。

台鐵宜蘭工務段段長李建勳指出,四日走山後,工程人員立即進場漏夜搶修,昨天清晨五點多的進度還超前,但到了上午八點半左右,崩塌的裂縫處冒出湧泉,崩塌面積也擴大,考量工程人員的安危,不得已撤離工區;昨晚雨勢仍未停歇,搶修工程只好暫停。只要天候、地質環境等狀況許可,就會立刻進場施工,這幾天的中午、傍晚都會說明搶修進度。

台鐵局昨天趁雨勢暫歇的空檔,利用空拍機觀測,發現土石崩塌處有如被挖禿的山頭,長七十多公尺、高約三十公尺,崩塌範圍很大。

台鐵表示,原本預估坍方的落石土方有三千八百立方公尺,昨天以空拍機查看上方崩塌處後,評估土方量應有一萬立方公尺,且無法由公路運土,僅能仰賴台鐵斗車運輸,恐須近千趟車次才能清運完畢。

工程難度高 仍力拚在8日搶通

台鐵前天曾預估,清除土石就要三天時間,路線通電要一天,預估要到八日清晨五時,瑞芳至猴硐路段才能恢復通車,昨天搶修行動受雨勢影響受挫,不過台鐵仍力拚在八日搶通。

林佳龍說,東部路線有些路段多山、河流,土質狀況與軌道現行不是很理想,交通部打造環島高速鐵路,即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會一併對鐵道路線檢討與改善,儘量避開危險邊坡路段或搭配改善工程,並打造邊坡示警系統,建立智慧化道路安全監控與應變機制。

前夜工程人員立即進場漏夜搶修。
(取自林佳龍臉書)

前夜工程人員立即進場漏夜搶修。 (取自林佳龍臉書)

台鐵瑞芳猴硐段4日發生邊坡走山,昨雨勢不斷,崩塌範圍擴大。
(台鐵提供)

台鐵瑞芳猴硐段4日發生邊坡走山,昨雨勢不斷,崩塌範圍擴大。 (台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