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拖2年才就醫 美魔女刺青長硬塊 變惡性腫瘤

高雄一名女患者刺青處長出黑色腫塊,經切片檢查證實是二.五公分的基底細胞癌。(圖:曾郁儒醫師提供)

高雄一名女患者刺青處長出黑色腫塊,經切片檢查證實是二.五公分的基底細胞癌。(圖:曾郁儒醫師提供)

2020/12/03 05:3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四十歲美魔女,二十年前在背部刺了一個大面積的鬼頭圖騰,兩年前未求助醫師,卻找坊間美容師去除刺青,意外發現有個黑色腫塊,從背部刺青處長出,因不痛不癢,不以為意,幾個月前驚覺腫塊愈變愈大,就醫檢查竟是二.五公分的基底細胞癌。醫師提醒,刺青使用的油墨含重金屬,有致癌疑慮,刺青前要評估風險外,也要留意皮膚變化,以免錯失治療先機。

長背後不痛不癢 沒有警覺

高雄長庚皮膚科醫師曾郁儒表示,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好發於六十歲以上,主要生長在臉部,尤其是鼻子部位,與慢性陽光曝曬及基因變化有關,像這名女性長在背後衣服遮住處,且從刺青處長出來很罕見。

基底細胞癌 二.五公分大

曾郁儒說,患者就醫時黑色腫塊已長到二.五公分,呈不規則血管增生且中間有凹陷,經切片檢查確認是基底細胞癌。一般人臉上長出基底細胞癌,面積很小就會處理,這名患者長在背後,因為不痛不癢,所以沒有警覺。

曾郁儒說,刺青常伴隨過敏反應、感染、蟹足腫及誘發腫瘤的生成,搜尋醫學文獻,發現世界各地都曾發生刺青後,長出基底細胞癌或其他皮膚腫瘤病例,雖然研究仍不清楚刺青誘發腫瘤生成的機轉,但確有可能誘發惡性腫瘤的發生。

油墨含重金屬 有致癌疑慮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也說,刺青使用的油墨混合重金屬顏料,有致癌疑慮,但臨床個案很少。國外曾有民眾罹患淋巴癌,採檢病變組織化驗,發現有刺青的成分,不過因全球臨床報告很少,若要確實診斷必須作病理切片,確認病變的組織有無刺青成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