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崩塌傷人 澎湖桶盤嶼試辦地景監測

由於玄武岩出露增加崩塌危險,桶盤沿海步道出現警告標示。(記者劉禹慶攝)

由於玄武岩出露增加崩塌危險,桶盤沿海步道出現警告標示。(記者劉禹慶攝)

2020/12/02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由火山運動組成的澎湖群島,玄武岩地景歷經千百年的變化,不少出現鬆動崩塌情況,每年在觀光景點都發生砸傷遊客事件,澎縣府農漁局啟動地景監測計畫,由玄武岩地形發達的桶盤嶼進行試辦,做為未來永續地景監測的參考。

澎湖群島由大小90座島嶼構成,除了花嶼地質不同外,其餘都是玄武岩所構成,其中桶盤嶼以柱狀玄武岩節理著名,但沿海步道常傳出長年風化的玄武岩崩塌,影響往來遊客安全,因此農漁局選擇桶盤嶼,進行精密地景監測,因為桶盤嶼邊坡崩塌活躍,每逢強降雨或大風浪,都可能崩塌看到玄武岩的更迭。

農漁局表示,所謂地景監測就是在為這些自然地景進行「健康檢查」,然後再從檢查的結果,投入適切的管理建議,由監測結果得到結論,桶盤嶼西南海岸的玄武岩崩塌活躍,主要受到先天地質特性控制,上層玄武岩厚達約15公尺,下部為軟弱的沉積岩層,就像是厚重的鋼板壓在布丁上,只要有足夠的降雨或波浪的侵蝕,就可能發生崩塌。這是一種自然現象,更是壯觀玄武岩出露的關鍵作用。

另外從多時序影像分析發現,桶盤嶼南側的玄武岩正因為植被茂密生長,而降低玄武岩地景的「出露性」,事實上,桶盤嶼最佳的賞景方式是從海上觀賞,才能體會壯觀的玄武岩之美,故有必要檢討塊石海岸的必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