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5G遠距醫療照護 萬里、石碇啟用

新北市透過5G智慧科技提供遠距照護,讓偏鄉長者看病不用舟車勞頓。市長侯友宜(中)昨天前往萬里區衛生所參加啟用儀式。
(記者俞肇福攝)

新北市透過5G智慧科技提供遠距照護,讓偏鄉長者看病不用舟車勞頓。市長侯友宜(中)昨天前往萬里區衛生所參加啟用儀式。 (記者俞肇福攝)

2020/11/29 05:30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結合國家衛生研究院的「5G智慧科技改善偏鄉醫療環境計畫」,打造5G遠距智慧醫療照護,昨由市長侯友宜在萬里區衛生所舉行啟用儀式,石碇區也同步啟用;市府衛生局指出,透過5G智慧科技,提供專科醫師遠距醫療照護,讓患者就近在地看診,省時省錢,家屬也不用請假陪診。

患者可就近在地看診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醫療資源很難照顧到所有長者,偏鄉居民就醫多依賴當地衛生所,偏鄉地區長者比例高,到大醫院看診要辛苦奔波,有病痛的長者還要歷盡就診路途遙遠的折騰,讓人不忍。

市府為了讓長者在地安養,2019年先選定貢寮衛生所與汐止國泰醫院、烏來衛生所與耕莘醫院合作,透過遠距視訊醫療,由合作的醫院提供專科醫師診療服務。

盼2022年13偏鄉地區全納入

他說,今年再增加萬里衛生所、石碇衛生所與亞東醫院合作,坪林衛生所與萬芳醫院合作,2021年預計擴大實施至平溪、雙溪、三芝及石門衛生所,期望在2022年將新北市13個偏鄉地區全都納入遠距醫療照護,改善偏鄉醫療環境與醫療品質,未來更要在新北市全區建立智能衛生所,達到「簡政便民、行動治理、智能城市」目標。

透過視訊由兩邊醫師會診、衛教

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結合產官學打造的「5G遠距智慧醫療照護」,萬里區、石碇區衛生所與亞東醫院合作,由亞東醫院安排新陳代謝科及眼科醫師,糖尿病友依約診時間到衛生所,再透過視訊由兩邊醫師會診、衛教、開藥;到宅服務時,由衛生所主任攜帶眼底鏡進行遠距聯合問診、共同判讀眼底相片,也有定點送藥及藥物諮詢服務。

另外,坪林衛生所今年與萬芳醫院合作,透過萬芳醫院開發的「OneTeam+智慧共享平台」建構「萬坪醫療照護網」,衛生所幫病人轉診直接掛號,衛生所與醫院的醫療資訊共享,節省調閱病人資料的時間,提升診療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