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藍外省第二代 鴻鴻「戲」說人權

人權藝術生活節首場演出受好評。(人權藝術生活節提供)

人權藝術生活節首場演出受好評。(人權藝術生活節提供)

2020/11/29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在白色恐怖的年代,遭政府迫害的受難者冤屈,至今仍存在受難家屬心中,身為外省第二代的黑眼睛跨劇團創辦人鴻鴻,長期和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推廣人權,雖然其家庭背景是深藍,但他認為人權和生活息息相關,如今中國、香港仍持續發生迫害,台灣如何保護人權相當重要,今年他協助國家人權博物館策展,舉辦第一屆人權藝術生活節,透過戲劇、音樂、小說等展演類型,向觀眾呈現當代人權的核心價值。

黑眼睛跨劇團創辦人

鴻鴻受訪表示,「人權」和生活息息相關,今天能悠哉地出門和朋友見面聊天,可選擇自己喜歡的政黨投票,手機是否被監控等都是人權的一部分,台灣人要意識到所享有的人權,隨時可能失去,透過政治選舉、監督政府的方式爭取、保護,應從生活、教育中建立起人權的意識,才能夠捍衛它。

提醒台灣如何保護人權

鴻鴻指出,過去人權相關活動多是民間舉辦,這次人權藝術生活節由官方單位舉辦,意義重大,代表政府願意反省、面對歷史黑暗面,對社會轉型來說十分重要,並讓藝術參與其中,而不是枯燥乏味的政令宣導。

人權藝術生活節至12/6

台灣1949年爆發光明報事件及學生工作委員會案,隔年台大與師大學生遭大規模逮捕與槍決,當時氣候鄰近秋天節氣霜降,因此被稱為「霜降事件」,第一屆人權藝術生活節主題訂為「霜降到清明」;鴻鴻說,主題是紀念「霜降事件」週年,這次讓學生來辦展,由學生的角度紀念當年的學生,清明意味著「澄澈的理解」,以清明的心來理解嚴寒的時代,是療癒長期凍傷的開始。

國家人權博物館在11月20日至12月6日,舉辦第一屆人權藝術生活節,邀請鴻鴻擔任策展人,規劃一連串的活動,透過藝術讓民眾更了解人權,本月28、29日在台灣大學水源校區,由再拒劇團帶來戲劇及音樂會演出,其他還有講座、劇場、小說讀演、音樂會等民眾都可免費參觀,相關訊息可至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