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試院長黃榮村:未來25年 需建立台灣人才培育大架構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政策研討會,考試院長黃榮村以「台灣教育瞻前顧後50年」為題進行專題演說。(記者劉信德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政策研討會,考試院長黃榮村以「台灣教育瞻前顧後50年」為題進行專題演說。(記者劉信德攝)

2020/11/29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考試院長黃榮村昨在研討會中重砲直指,台灣的醫院是血汗醫院,台灣的大學是血汗大學,台灣的醫療和高教卻都能表現得很好,但台灣高教面對包括大學數量過多等數個大難題,亟需建立未來二十五年台灣的人才培育大架構,使大學可扮演跨域、跨國與全球化的驅動角色,呼籲制定「人才發展條例」,大幅度推動大學整併等,在願景和災難之間,展開謹慎但大開大闔的布局。

黃榮村以「瞻前顧後五十年」為題進行演講,他提出具挑戰性的建言,專任教師可否在推動產學上任雙職與技術入股、出任董事、在公司任職,甚至開公司,如何在法理上解套取得正當性?教育學術機構可否經營生技或其他科學園區,台大是否可經營更大的科學園區?國家經費不足下,國立大學法人化可否不只是當校地的善良管理人,而在法令監督下,可獲得校地處分權,創造出龐大運作基金?

黃榮村表示,我國高教平均每名學生的培育成本和高教經費均落後於美日澳等國家,但在不利與困難的總體條件下,台灣的大學在各種世界大學排名上表現良好,這是大學人不計較血汗努力獲得的成果。

黃榮村認為,往未來二十五年看,現代化、國際化與鬆綁早已不是問題,台灣的大學為歐日模式,但美國元素愈來愈多,在推動「學士後醫學與法學教育」、教師延任與退休,常有緊張關係。他呼籲制定「總體教育發展藍圖與路徑圖」、制定人才發展條例、推動較大幅度的大學整併及提供誘因、排除困難推動高教學雜費彈性調整等因應各種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