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救內科塞車 過河隧道重啟評估

2020/11/28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內湖交通壅塞多年未解,市長柯文哲曾稱是前朝都市計畫失敗,導致「內湖交通沒救了」。台北市交通局不斷尋找解方,市府近日重啟評估穿越基隆河、從港墘路至撫遠街的過河隧道工程,預計花費3個月進行評估,若能順利興建,將是北市首座過河隧道。但在地里長認為,過河隧道僅能紓解部分車流,應蓋一座跨越國道的橋樑,才有助於紓解往來港墘、堤頂大道的車流。

里長:應蓋橋 瑞光路直接上國道

曾提案興建橋樑解決壅塞交通的港墘里長魏景城說,「內科之星」宏匯廣場昨啟用,已有40多家公司進駐,增加快1萬人、4000輛車進來,讓內湖交通雪上加霜,過河隧道僅能紓解部分車流。

他認為港墘路中央分隔島應敲除、增設左轉專用車道,並興建橋樑,讓瑞光路車流直接上國道,不走堤頂大道,下橋樑匝道可分成兩線道,一線往民權東路、另一線往濱江街與撫遠街,一次解決龐大車流。

市府昨召開交通會報,討論「電信數據在交通上的應用」一案,透過手機訊號,掌握民眾居住地與通行起迄、分析壅塞道路的用路人移動路徑。交通局長陳學台認為,可運用在內科、南軟,進一步了解民眾搭公車捷運或自行開車,找出路徑,他指示未來繼續與電信業者合作,找到特性當作交通管理的參考。

市府:受限航高 現階段蓋橋不可行

會後陳學台受訪表示,內科地理環境特殊,北邊面山、南邊靠河,車輛匯聚到內湖路、堤頂大道等道路,再散發出去,因此對外聯絡道路只能仰賴橋樑與隧道,曾有議員建議蓋橋,但受限航高,現階段不可行。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日前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向柯提議興建過河隧道,紓解內湖交通。陳學台透露,新工處正在進行可行性評估,但據規劃隧道兩端從港墘路銜接到撫遠街,會影響到港墘路車流,所以還在評估。

曾兩度評估 因排水箱涵及捷運而作罷

其實北市府2013、2016年曾評估過河隧道工程,最後作罷,新工處科長郭玉仙受訪表示,內湖港墘路地下有水利處的重力排水箱涵,且瑞光路有捷運局規劃的捷運南北環線地下工程,若過河隧道穿越至地面,會與捷運地下段工程有衝突,因而作罷。

郭玉仙說,如今有議員、里長仍希望再檢討,因此重啟評估,據2013年規劃隧道路長約1公里、深度是河床下方20公尺,這是北市第一座過河隧道,相當重大工程且經費滿高的,但捷運南北環段的關係,還要跟捷運局蒐集資料,市長柯文哲也很重視,大約花3個月時間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