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連2年調漲 有委員提5.17至5.24%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指出,若是四.九七%版本,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剩下一.○二個月,後年就需要再度調高。(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指出,若是四.九七%版本,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剩下一.○二個月,後年就需要再度調高。(記者林惠琴攝)

2020/11/2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會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最後決定「四.九七%」和「五.四七%至五.五二%」兩案併陳送衛福部裁定、行政院核定。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指出,尊重委員提案,但不排除衛福部或行政院再另提全新費率版本。

不排除政院另提全新費率版本

針對健保會昨決議的兩個版本,健保會委員、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一部分委員認為疫情影響百業、勞工生活困難,先撐過明年再說。另一部分委員認為要一併考量明後年狀況,不要明年過了、後年就出問題,內部討論很激烈,無法整合意見。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指出,若是四.九七%版本,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剩下一.○二個月,後年就需要再度調高;五.四七%至五.五二%版本則是明年底會剩下二.一二至二.一四個月、後年底仍有二至二.○四個月的安全準備金,甚至大後年都可維持一個月以上,不必年年調整費率。

健保會委員、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表示,今年健保C肝用藥、其他專款至今使用有限,估計會剩下一些,若採四.九七%版本,自行估算明年安全準備金會有一.五個月,且健保費率漲太多、健保錢太多,政府原本應該用公務預算支應的項目,例如愛滋、肺結核治療就轉成用健保經費,菸捐、運動彩券挹注健保比例下降,才會影響財務。

健保會委員、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滕西華指出,四.九七%版本對民眾負擔比較小,但後年就必須再度面對調漲問題;五.四七%至五.五二%版本對民眾負擔太重,都無法支持,最終選擇棄權。她認為五.一七%至五.二四%較適合,可避免連續兩年調漲費率,且減低民眾負擔。

據了解,會中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也有提出可顧及當年度收支平衡的費率版本,若總額採付費者代表版本為五.三四%、採醫界代表版本則是五.三七%,只是後來健保會委員認為三案太多,經討論後沒有將此案納入決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