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費率若確定小漲 民團促說明優先用處

最新健保費率可能建議版本舉例試算表

最新健保費率可能建議版本舉例試算表

2020/11/27 05:30

〔記者林惠琴、羅綺、楊媛婷/綜合報導〕健保會今日將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民團認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很明確,若是健保費率確定小漲,應對外說明調漲經費優先用處,並檢討現行政策設法節流,否則根本問題未能解決。也有民團擔心,萬一今日無共識未定案,最後由衛福部與行政院直接核定費率,屆時可能漲更多。

擔心疫後再漲 應說清楚安民心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即使確定是小漲,民眾仍會很不安,擔心疫情趨緩後會大漲,或後續有提高部分負擔或取消重大傷病免部分負擔等措施,若真的有相關項目連帶調整的話,應該與相關團體審慎討論,並且資訊一併公開說明,「安民心」最重要。

林雅惠也認為,每次解決健保財務都提到費率調漲,但除了開源外,其實還有節流,應該針對現有健保制度的問題進行檢討,並且分析與評估調整,才是讓財務比較能夠持續穩定發展的方式,且調漲費用優先用處也應該透明,讓民眾清楚了解。

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認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民生經濟狀況特殊,許多企業及民眾陷入經濟困頓,健保費率調漲應採納維持明年底符合法定一個月安全準備金的最低費率四.九七%,多位委員都能接受小漲,希望不要超過五%。這屆健保會委員任期只到十二月底,今年若漲幅不夠,可能再由下一屆健保會委員協商進一步調漲。

吳榮達說,若今日健保會能夠達成共識,衛福部通常會尊重健保會決議結果,依照共識核定通過;但萬一健保會沒有共識,由衛福部與行政院直接核定費率,健保費率漲幅恐怕反而會更高。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部分負擔」還是要取決於整體健保費率調漲多少,他表示「部分負擔」若太高,等同形成就醫障礙,但若沒有,也可能會造成醫療浪費,「部分負擔」主要用意是要讓大家更珍惜健保資源。

陳時中說,健保費率調漲最主要的考量建立在三點,首先是長期健康投資財務架構是否能建立;再來則是長期健全的財務架構;「部分負擔」為長期計畫,讓民眾珍惜健保資源,體會健保是國民健康的防護機制。

衛福部長陳時中盼民眾珍惜健保資源,體會健保是國民健康的防護機制。(記者朱沛雄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盼民眾珍惜健保資源,體會健保是國民健康的防護機制。(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